English


这些运动装备 要慎重考虑

2017-05-26 09: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5-26 09:37:38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作为一名职业铁人三项选手,美国选手格温·乔根森凭借靓丽外表和优异成绩在圈内人气飙升。乔根森衣橱里95%的服装是运动服。乔根森说:“选购运动服要从预防受伤和符合自己最优体适能的角度出发,即使你从不打算参加奥运会。”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乔根森和其他运动专家畅谈了对运动装备弃用和更新方面的一些经验。

  宽松肥大的运动服

  每个人都希望穿着合身的运动服锻炼。宽松肥大的运动服不仅穿起来很丑,而且会妨碍锻炼进步,甚至会增加受伤风险。穿上合身漂亮的运动服锻炼,不仅能让周围的人更加关注你,教练也容易看清你的锻炼姿势是否正确,不至于因为过于肥大的服装遮挡住具有危险性的动作。此外,贴身的运动服装还能提高人们锻炼的积极性。穿衣得体的人在健身房里会有一种舒适感,正所谓的“人靠衣装马靠鞍”。

  布满灰尘的跑步机

  如果你把家用健身房的设备当作晾衣服的物件,那么应该对其进行清理整顿,恢复它原有的正确用途。如果这些设备因为晾晒衣服而变得锈迹斑斑和布满灰尘,那么就要考虑投资购买新的设备或是加入健身房的会籍了。你应该问自己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这样的设备能可持续地使用下去吗?如果你经常性地使用家庭健身房中的设备,大多数设备是能永续地使用下去的。确保它的表面是光滑的,而不是坑坑洼洼的,以避免增加受伤风险。

  多用万能的运动鞋

  假如你周一进行散步训练,周三进行力量训练,周五进行动感单车训练;在这些运动场合,你都穿着同一双跑鞋。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种非常不合适的做法。这是因为如果你将用来增强跑步性能的运动鞋用于从事力量训练(如负重深蹲),就会增加不稳定性,导致身体晃动,锻炼动作不到位和增加受伤风险。即使你只从事跑步这项单一的运动,也应当每跑480~800公里之后,就更换一双新的跑鞋。如果鞋底提前磨损破裂,更应当及时更换。运动专家的建议是你最好到专业用品商店挑选两三双合脚的运动鞋,轮换着穿。

  免费棉质的T恤衫

  很多商家会在促销活动时向顾客发放免费的T恤衫,母校在举行建校周年纪念日也会向返校校友发放带有学校标识的精美T恤衫;因此,你所收集的T恤衫可能会成为你生命历程的见证物。然而,并不能因为你把它们当作宝贝一样来对待,你就应当穿着这些免费的棉质T恤衫来锻炼。锻炼时流出的大量汗液会让它们紧贴在身体上,限制了运动范围。运动专家建议,人们在锻炼时穿吸汗排水性能良好的运动服,而且无需为此花大价钱,只要穿着合身即可;是名牌还是大路货,这都无关紧要。

  需要关注的护头盔

  虽然脚上穿的运动鞋很容易看出什么时候应该更换了,但头上戴的自行车保护头盔就不是那么简单了。乔根森认为自行车头盔应当每年更换一次(尽管其他组织和头盔生产商建议使用者每3~5年更换一次),即使你从未遭遇过任何碰撞,保证安全总比后悔要好。头部是身体中最重要的器官,你需要小心保护它,再怎么悉心也不过分。此外,在自行车的日常保养方面,你应当更换旧轮胎和破损的链条。维护得当,自行车可以骑上很长一段时间。

  家庭老式的健身盘

  10天内减去5公斤的体重,15分钟内速效减脂,在家中就能练出明显的肌肉线条;很多老式的家庭健身光盘用这样的招牌来吸引健身爱好者,但它们失去时效已经有多年的时间了。虽然这些光盘可能有益于那些工作安排繁忙或刚开始健身的人群,但它们并不适宜长期使用。根据每个人的体适能状况而量身定做的,结合了高低强度不同的锻炼方案,才是最优选择。

  不解用途的压缩服

  的确,压缩衣、压缩裤、小腿套和压缩袜以其酷炫的外观和强大的功效,正成为运动界炙手可热的辅助装备,但有些穿着者压根不知道为什么要穿压缩服。它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梯度压缩,加快血液循环,提高肌群活力,减少乳酸堆积,对于关键运动肌群起到包裹和支撑的作用,从而减轻肌肉的震动。虽然穿着这种服装有益于减轻静脉曲张患者的疼痛,但它确实会限制运动范围,导致那些只是为了寻求外观美的人更容易受伤。如果仅仅是因为别人告诉你穿压缩服有好处,但你不了解它的真正用途,还是不花这笔冤枉钱为妙。

  文/王萌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