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究白头硬尾鸭

2017-05-26 09:30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5-26 09:30:46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白头硬尾鸭 邢睿拍摄

  ■赵序茅

  看到一幢幢建筑拔地而起,白头硬尾鸭不得不从美妙的梦境进入了残酷的现实:或许不久,这里会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水上乐园,或许会成为所谓的观鸟胜地。

  新疆乌鲁木齐市的郊区有一个小的湖泊,当地人称为白湖。有一种叫白头硬尾鸭的鸟儿每年不远万里来此繁殖。很多人对于白头硬尾鸭感到陌生,但它另一个身份就广为人知了——白头硬尾鸭就是大名鼎鼎的唐老鸭的原型。这是距乌鲁木齐市西南10千米左右,在雅玛里克山下的一个小小的湖泊。严格说来,它算不上一个真正的湖泊,面积很小,也没有外来的河流注入,不过,“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里栖居着鼎鼎大名的白头硬尾鸭,和其他150多种鸟类!

  白头硬尾鸭极为珍稀,全球数量仅有7000~13100只。在世界范围内,白头硬尾鸭主要分布在西班牙、俄罗斯、土耳其、伊朗、蒙古等国,起初中国境内并没有其分布。对于中国而言,白头硬尾鸭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移民。

  最早,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湖北洪湖,以及新疆南部的克州和博斯腾湖附近以及北疆的天山、昌吉有人见到白头硬尾鸭的踪影,但是种群数量不详,也没有后续的观察发现。这些出现一时的白头硬尾鸭被当作迁徙途中偶尔路过的迷鸟。

  到了2006年10~11 月,国外观鸟者保罗·霍尔特(Paul Holt)在新疆的石河子地区和五家渠八一水库发现10余只白头硬尾鸭。随后2007年4月27日,马鸣等在吉木萨尔县境内记录到2只白头硬尾鸭。最大的一次发现是2007年6月9日,张耀东和苟军在距乌鲁木齐附近的白湖发现白头硬尾鸭28只,其中成年雌性8只,成年雄性11只,亚成体雄性3只,幼鸟6只。

  至此,白头硬尾鸭在新疆境内建立稳定种群,并可繁衍后代,这预示着它们在中国境内移民成功。新疆是目前中国唯一记录到白头硬尾鸭的分布区和繁殖地(湖北洪湖、内蒙古鄂尔多斯见零星报道,属于迷鸟),境内数量为83~104只,十分稀少,几乎濒临灭绝。

  白头硬尾鸭现在过得如何呢?不久前,我匆匆来到白湖一探究竟。

  只见雨燕往来穿梭,几只黑水鸡和一些绿头鸭正在水面上游弋。用望远镜观察,还能看到一些幼鸭在苇丛中嬉闹。一切都和往常一样,禽鸟们也在享受它们最后的天堂。突然间,一只矮胖型褐色鸭进入我的镜筒中,背灰棕,头部洁白带暗顶,尾束直竖,善潜水,最突出的是蔚蓝色的嘴部,像极了屏幕上经常出现的唐老鸭。

  通过仔细对比野外鸟类手册,我发现它就是我期待中的白头硬尾鸭。继续观察,我发现白头硬尾鸭多栖息于白湖东北部中小水域的苇丛中。雌鸟在观察期内很少出现,我仅仅在下午初看到过一次。比起雄鸟,雌鸟要小得多、低调得多,全身褐色,头部深灰。当时它正在潜水觅食,每次在水下待上20秒~30秒,大概30分钟后,回到芦苇丛中。雄鸟多数时间都在靠近苇丛边的水域活动, 有时会将尾巴竖起来。群内头部饰羽最白的雄鸟会对其他低等级的亚成体雄鸟进行驱逐, 不让它们靠近雌鸟。它们很少鸣叫,遇到湖边的干扰时就游入苇丛中。

  一个小小的白湖,竟然能请到这么一个“大腕”,我再次感叹!虽然出身名门贵族,可是白头硬尾鸭的生活依旧那么朴实。和普通的鸭子一样,它们主要的时间都用于觅食。其食物种类丰富,从植物嫩叶、藻类到水生昆虫等都是它们的食物。由于白湖是咸水湖,湖里没有鱼类,但它们兴致勃勃,似乎也没什么遗憾。白头硬尾鸭是多配偶动物,在芦苇地筑巢,一次产卵4~9枚,孵化期为22~24天。8~9周后,雏鸭开始长出羽毛。虽然这次没有见到它们的孩子,不过基本可以确定,雄鸟和雌鸟经常穿梭的湖东北部芦苇丛,就是它们的巢区。今年已经错过,明年一定仔细观察。

  白头硬尾鸭栖息于湿地、河流、湖泊、沼泽等淡水流域中,比其他鸭子更依赖水,在陆地上显得笨拙。遗憾的是,唐老鸭的栖居地,这片神圣的地方正在逐渐地消失!白湖的西侧成了一片采石场,一辆辆卡车呼啸而过,它们的隆隆声震起了白湖不小的涟漪。湖面尚未平静,东侧又响起一阵阵嘹亮的号角,那是南侧朝牛魔湖方向的武警部队在进行拓展训练。基地的西南两侧已经没有出路,而东侧还有石料加工厂在高速运转,还有废物处理厂在蓄势待发。

  看到一幢幢建筑拔地而起,白头硬尾鸭不得不从美妙的梦境进入了残酷的现实:或许不久,这里会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水上乐园,或许会成为所谓的观鸟胜地。白湖还能存在多久?白湖的出路在何方?唐老鸭不会申辩,唯有离开。

  据马鸣老师调查,2007年白湖白头硬尾鸭的种群数量为45只,2014年不足10只。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