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鸟撞:飞鸟之殇

2017-05-26 09:31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5-26 09:31:21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记者 张晶晶

  近400只的迁徙候鸟,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两者“相遇”的后果着实让人心痛:仅有3只候鸟幸存,其余那些蓝色、绿色、黄色的鸟儿却不幸身亡,横七竖八地散落在大厦地面上。

  这是前不久发生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起令人惊呼的奇景。人们不禁会问,迁徙的候鸟为何会飞入闹市,并且集体撞击大厦呢?就此《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请他们进行解读。

  飞鸟撞向大楼

  据报道,这些迁徙候鸟均来自中美洲和南美洲,一年中较暖的几个月份,它们会向北迁徙,来到北美的某些地区。统计显示,死亡的395只候鸟中有20多个品种,数量最多的是美洲莺,其次是橙胸林莺。

  但遗憾的是,专家也并不清楚,这些鸟儿是一起飞行的还是分不同批次撞上的摩天大楼。

  针对为何发生“撞击事件”,专家推测,或许是因为受风暴袭击,鸟儿因此被迫降低飞行高度。黑暗中,它们误将摩天大楼内的灯火当成了太阳或月亮。

  “迁徙中的鸟类大多需要地形、地磁及星光导航,大地上林立的城市及其夜灯光对迁徙的鸟类造成一定的影响,使其偏离迁徙路线而面临死亡的危险。”IUCN世界保护地委员会(WCPA)委员、成都观鸟协会理事长沈尤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呼吁,城市高层建筑夜间应限制照明,以避免同样的事故再次发生。

  但却总有不法猎人利用这种特性来非法捕获。几年前就有报道,位于湖南、江西交界的罗霄山千年鸟道上,就有非法捕猎者利用鸟类具有一定趋光性的特性,大量使用荧光灯照向夜空,诱使其靠近而便于猎杀。

  越来越多的“鸟撞”

  “鸟撞”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十分陌生。

  所谓“鸟撞”,英文名叫Bird Strike,最直接的定义是在航空器低空飞行和接近着陆时,迎面受到飞鸟撞击造成局部损伤的事件。除了与人造飞行器发生碰撞以外,也可扩展为鸟类与高速运行的列车、汽车,陆地人工建筑,海洋设施等发生碰撞,造成物件损坏与鸟类伤亡的事件。

  沈尤指出,鸟撞造成的主要影响有两方面,一是物件损坏,造成安全隐患或造成安全事故;二是鸟类伤亡,对自然生态环境形成显著影响。

  鸟类造成飞机坠毁的相关新闻已经屡见不鲜,大众相对熟悉。目前鸟撞是威胁航空安全的重要因素之一。据沈尤介绍,在中国由于鸟撞原因造成的事故征候已占事故征候总数的1/3。在美国由于鸟击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每年6亿美元,1988年以来,由于鸟撞引起的坠机事故已经造成超过190人死亡。

  航空器飞行速度达到120公里/小时以上,几乎所有鸟类都无法避开。而鸟击事件轻则鸟伤机好,严重的则鸟死机毁。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机场司和中国民航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11年度中国民航鸟击航空器事件分析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记录在案的鸟击事件1538起。

  “而实际发生的鸟击事件应数十倍于此,也就是说每天都有大量鸟类因与飞机相撞而死亡。显而易见,随着我国航空业的大发展,鸟撞事故必将越来越多,导致死亡的鸟类也将越来越多。鸟击事件不仅仅对鸟类造成伤害,对飞行安全也形成严峻挑战。”沈尤表示。

  飞鸟之殇

  现代都市很多建筑设计中都喜欢用玻璃设计,除了造成光害,对于飞行中的鸟类也造成了大麻烦。

  “玻璃幕墙的反光作用让鸟类误以为是通透的空域,结果是疾飞而去,惨烈而死,近些年此类事件见诸媒体,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何故,实乃玻璃之害也。”沈尤告诉记者,相关研究资料显示,仅在欧洲地区,每年因为玻璃幕墙而夺去生命的鸟类达2.5亿只。我国虽无统计数据,但可以肯定不在少数,且会越来越突出。

  此外,鸟类摄影师亦诺在采访中还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风力发电这种能源利用方式,也正在对鸟类生存造成挑战。丰沛风能得益于气流作用,而这些区域往往处于鸟类利用气流活动的区间和鸟类利用气流迁徙的通道之上,如猛禽等。而风力发电机组的轮扇则成为鸟们的夺命凶器,每年有不少数量的鸟类葬身风力发电场。

  而迅速发展的公路交通,也对鸟类生存造成了挑战。沈尤提供了成都观鸟会等机构在G213若尔盖段之前连续三年的研究结果,道路两侧100米范围内记录到的野生动物有61种,其中鸟类有45种,公路伤害致死的动物有27种,其中致死的鸟类14种,占到致死动物的50%以上。

  美国路域生态学家Richard T. T. Forman教授就曾预言,公路伤害已取代人为猎杀,成为野生动物死亡的第一杀手。

  沈尤介绍说:“公路对鸟类的伤害原因是复杂而系统的,很多公路穿行的地区本就是鸟类种类多、数量大的区域,加之鸟类固有的习性等都是事故原因之一,而车流增加、车速加快也是造成伤害的原因之一。此外,人类在路途中乱扔垃圾也会招致鸟类前来觅食而造成伤害,还有野生动物夜间直视车灯光造成短时失明而丧失躲避能力招致事故等。”

  针对到自然保护区自驾游的人群,沈尤提醒,一定要保护好路边动物。“除了适度放慢车速更好地欣赏风景,也尽量不要往车窗外扔垃圾,即便是可降解的有机物也应处置得当。”

  对于如何减少鸟类撞上大楼,除了夜晚关灯,沈尤还介绍了一种新方法,就是在建筑外画猛禽的图案,但此法缺乏权威研究资料,而且对于不同鸟类作用也各不相同,需要具体分析。

  “构建生态文明需要对城市化、现代化、工业化进行反思,要从研究、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等方面作出努力。”沈尤希望那些美丽的精灵——鸟儿能在蔚蓝的天空中自由翱翔。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