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传承与发展

2017-05-25 15:42 来源:光明网 
2017-05-25 15:42:4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讯 5月20日,在关君蔚院士诞辰100周年之际,北京林业大学举办以“水土保持 绿色发展 美丽中国”为主题的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来自全国各地水土保持领域的专家相聚北京林业大学,弘扬关君蔚院士的博大学术思想,分享我国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学术前沿动态与科技成果,深入研讨推进水土保持事业的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传承与发展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现场

  出席论坛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水利部水保司司长蒲朝勇、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主任潘迎珍、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院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文安邦、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崔鹏院士以及国家林业局造林司、水利部水土保持司、国家林业局科技司以及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文史委、东北林业大学、中国水土保持学会等单位负责人;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王玉杰、副校长李雄;北京市水务局、南京林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内蒙古林业厅、台湾屏东科技大学等75家兄弟高校、研究院所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会议开幕式由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吴斌主持。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传承与发展

  蒲朝勇指出,关君蔚先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是水土保持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是享誉国内外的水土保持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他赤诚爱国、献身科学、毕生奋斗、无私奉献,为我国水土保持事业贡献了全部心血和智慧,他的光辉业绩将永载中华民族治山治水史册。纪念是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今天我们对关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追求真理、报效祖国、造福人民的高尚品质;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毕生致力于学科建设、发展基础理论、勇于推陈出新的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就是要传承和不断开拓他为之奋斗一生的水土保持事业,推动我国水土保持事业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弘扬关先生等老一辈水土保持工作者献身事业、执着追求的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握机遇、开拓创新,认真落实中央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积极践行新时期中央治水方针,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坚持因地制宜、综合治理,加强监督管理,注重自然恢复,强化综合治理,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监测和信息化,不断开创水土保持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传承与发展

  潘迎珍指出,关君蔚先生不仅以自己的渊博知识在生态建设领域创下了不朽业绩,更以高山仰止的人格魅力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和爱戴。缅怀关先生为我国水土保持和荒漠化防治事业做出的卓越贡献,追思他务实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孜孜不倦的崇高风范,就是要以此激励广大林业、治沙工作者为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不懈努力。

  改变沙区生态面貌,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既是关先生等老一辈林业科学家的殷切期盼,也是沙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心愿,是时代赋予治沙工作者的一项重大任务。完成好这一重大任务,需要全体治沙人坚持不懈地努力,更需要北京林业大学等高等院校继续加强学科建设、造就更多人才。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精益求精的崇高精神,不断进取、不辱使命,为加快防沙治沙事业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传承与发展

  宋维明指出,北京林业大学自建校以来,已经为国家培养了10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和一批外国留学生,其中包括14名两院院士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科技专家和管理人才,他们为我国的生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是北京林业大学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学科,关君蔚先生作为专业和学科体系的奠基人和创始人,将毕生精力倾注于我国的生态建设,在小流域综合治理、防护林体系建设、山洪泥石流防治、生态控制系统工程等领域功勋卓著,影响深远,为我校水土保持学科的建设构筑了坚实的基础和学术高地,也为我国水土保持事业的开拓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我们今天纪念关先生,是为了铭记先生的教导,将先生开创的事业继续发扬光大,让北林水土保持学科和专业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产出更加辉煌的成果,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宋维明表示,北京林业大学将切实把论坛汇聚的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的智慧资源,进一步筑牢与兄弟单位及专家学者团结协作的基础,着力培养更多生态建设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高质量产出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科技成果,全面提高学校为社会、为行业服务的水平,努力实现国际知名、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传承与发展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传承与发展

  论坛特邀报告中,傅伯杰院士在《黄土高原土地覆被变化的水沙效应》报告中指出,黄土高原作为全世界水土流失最为严重地区之一,近几十年来在土地利用、覆被发生了重要变化,植被恢复显著改变了水土流失过程。他提出适地、适度进行黄土高原生态建设,生态是关键,水是核心,生态系统与水文相互作用机理是本质,区域分异规律是依据。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传承与发展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传承与发展

  崔鹏院士作了《长江上游山地灾害与水土流失》报告。他用大量的数据与图表,分析了水土流失与山地灾害现状,阐述了山地灾害与水土流失区域规律、长江上游水土保持模式,展示了多尺度山地灾害风险分析与制图,提出了依据灾害形成与演化的动力过程,进行全流域物质和能量调控等内容的山地灾害减灾技术。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传承与发展 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传承与发展

  牛崇桓副司长回顾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我国水土保持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新时期我国水土保持面临的形势,提出了我国新时期水土保持主要目标和5项主要任务,介绍了新时期水土保持总体布局以及东北黑土区等8个区域的防治方略,为我国水土保持发展指出了方向。

  论坛分两个分会场,第一分会场呈现了多领域互交叉、探索研究新高度,多尺度齐支撑、推进绿色新发展,多单位齐携手,共谋学科新局面等鲜明特点。第二分会场呈现了继承先生思想、拓展研究领域,扎根区域特色、绘制国土丹青,迎接机遇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等鲜明特点。论坛上有近30位专家学者做了主题报告。

  论坛闭幕式上,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中国水土保持学会副理事长王玉杰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高峰论坛精英聚集,报告内容覆盖了水土保持研究的核心领域,展现了关君蔚院士学术思想的传承与发展,论坛的召开将为开启水土保持事业新篇章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希望广大水土保持工作者能论坛为契机,继承和发扬以关君蔚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的水保精神,继续把精彩的论文和创新成果谱写在祖国大地上;勇挑重担,敢于创新,大力提高水土保持的科技贡献率,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谱写水土保持事业新的篇章!

  本次学术论坛由水土保持学院承办,水土保持学院院长张志强教授主持了闭幕式。

  来源:北京林业大学宣传部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