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车、单车,你究竟在哪里? “北斗”说“我知道”!

2017-05-25 09:22 来源:新华社 
2017-05-25 09:22:26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肖春芳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记者王琳琳)北斗与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已不断催生出新的应用和业态。正在举行的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介绍,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已与多个共享单车玩家合作,利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实现米级、甚至亚米级高精准时空定位。

  “单车、单车,你究竟在哪里?”许多骑过共享单车的人可能都有这样的遭遇:在手机APP上看到不远处有一辆单车,走到地图上标出的位置点,却连一辆单车都没有。或是,红包单车明明就显示在自己附近,找了半天,根本不知道具体是哪一辆。出现这些定位“漂移”的根本原因就是导航系统的时空定位精度不够。

  为了让共享单车精准报告“我在哪里”,许多共享单车都陆续接入了北斗高精度时空定位服务:摩拜单车已全面支持“北斗+GPS+格洛纳斯”三模卫星定位;ofo小黄车与北斗导航开展战略合作,推出了北斗智能锁;小蓝单车利用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实现了米级(精度范围1米)定位,即使在高架下、楼宇间、树荫下等信号遮挡处,定位也不会出现“漂移”。

  为多家共享单车企业提供北斗高精度时空定位服务的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大规模投入建设了覆盖全国的北斗地基增强网,包含1500个地面增强基准站,1600条通信专线和60个数据中心节点,每天持续提供超过500G的原始观测数据。目前,系统动态定位精度已从米级提升至厘米级,初始定位时间从几十秒缩短至3秒左右。

  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金培说,北斗地基增强网的搭建可极大地推动共享单车企业实现车辆精细化管理。例如,解决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借助北斗的高精度定位能力,我们能够打造“电子围栏”,骑车人如果不在规定区域停车,就无法关锁结算。在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支持下,人车互联不仅更加紧密,而且更加智能。

  除了共享单车领域,中国北斗已在诸多民生领域实现跨界融合,各类高精度位置服务产品已广泛应用于辅助驾驶、精准农业、驾考驾培、边坡监测、智慧房管等10余个典型场景。冉承其表示,目前以融合为特征的“北斗+互联网+其他行业”的新模式,正在构建以北斗时空信息为主要内容的新兴产业生态链,未来,“北斗的应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责任编辑:张佳兴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