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热解毒 推荐绿豆土茯苓清凉汤

2017-05-24 13:37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5-24 13:37:18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解毒、利湿消暑

  推荐人群:暑热烦渴、口干口渴以及夏季易患湿疹、疖病等人群

  材料:绿豆50克、土茯苓30克(鲜品200~250克)、瘦肉250克(3~4人量)。

  烹调方法:先将绿豆洗净,浸泡1~2小时;土茯苓洗净,稍浸泡;瘦肉切大块,洗净;然后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个小时左右,调入适量食盐即可。

  汤品点评:

  本周日是小满,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时节,万物生长繁茂,气温逐步上升。这个时节,广东的气候已经比较炎热了,并且暑湿比较明显,养生食物则宜偏清凉,切忌过于温热。

  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的功用,自古以来就是消暑解毒的良药。而土茯苓味甘性平,既善解毒利湿,又能通利关节,对部分皮肤病,如湿疹、疖疮等有较好的利湿解毒之功。两者搭配,不但汤品口感好,更具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的作用,常被广东民间用以治疗暑热烦渴、口干口渴、尿短尿黄以及夏季湿疹、疖病等。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