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发现抵抗麻风病基因

2017-05-24 11:43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5-24 11:43:03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约5万年前,东南亚人群的一种与免疫系统有关的基因突变的频率有了明显上升,同时该突变基因扩散到非洲地区。近日,刊登于《细胞—通讯》的一篇论文指出,这种叫做HLA-B*46:01的基因所编码的一类蛋白质,能与引起麻风病的细菌分泌的一类分子结合,进而将这一外源分子传递给免疫系统,以摧毁受感染的细胞。

  “我们的研究表明,HLA-B*46:01也许能保护机体免受麻风病影响,这一结果能够解释该基因为什么在5万年前快速扩散,进而成为东南亚地区最重要的免疫基因之一。”该研究首席作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Hugo Hilton说。

  在过去10万年间,人群扩张、文化改变以及迁移等,使得人们不断面对那些此前从未见过也没有产生适应性的病原体。在强大的选择压力下,HLA基因进化出能抵抗多种快速进化的病原体的能力。但该研究高级作者、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的Peter Parham表示,一直没有找到这一自然过程的直接证据。

  HLA-B*46:01目前存在于东南亚的1.1亿人群中。为了确定该基因为何能快速扩展,Hilton和Parham及同事,利用高分辨率的质谱技术,比较了HLA-B*46:01以及其他等位基因表达的蛋白质的差异。结果发现HLA-B*46:01所编码的蛋白质能与一系列小型的多肽发生结合,这表明该蛋白可能具有抵抗某一特定类群的病原微生物的能力。

  此外,HLA-B*46:01所编码的蛋白质中有21%的多肽能与NK细胞受体KIR2DL3发生强烈结合,使得HLA分子能引发有效的免疫反应。通过一系列算法,研究人员发现HLA-B*46:01编码的蛋白质能与麻风分歧杆菌发生较强的结合作用,但其与沙门氏菌、HIV-1以及SARS病毒的结合能力则有所下降。

  作者表示,这一结果也与流行病学研究结果相符,即拥有该基因型的人群对于疟疾、HIV以及SARS等疾病的抵抗能力较弱。(张章)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