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示水稻油菜素甾醇信号调控新机制

2017-05-24 11:44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5-24 11:44:05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日前,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薛红卫研究组发现一种水稻类受体蛋白通过与油菜素甾醇受体相互作用并抑制其内吞和降解,进而影响水稻中油菜素甾醇的信号,并调控水稻的株高、分蘖、叶倾角等的发育过程。相关成果已在线发表于《细胞研究》。

油菜素甾醇(BR)是一类重要的植物激素,在植物生长发育中发挥重要作用,也和作物的株型、产量、抗性等农艺性状密切相关。BR信号识别起始于受体蛋白对BR的感知,进一步通过一系列信号组分实现对下游靶基因表达的调控,从而调控植物生长发育。但单双子叶植物是否存在BR信号组分及调控的差异仍有待进一步阐明。

研究人员通过对水稻突变群体中叶倾角异常材料的筛选,鉴定出一个叶倾角增大、分蘖增多、株高降低的材料,遗传分析发现其表型是由于一个水稻特异的类受体蛋白表达增多并增强了BR信号所致。

薛红卫表示,这些结果鉴定了一个新的类受体蛋白并阐明了其调控水稻生长发育的机制,不仅有助于阐释单子叶植物中油菜素甾醇的信号调控机制,也为作物改良提供了重要线索,同时揭示了非典型类受体蛋白参与调控膜蛋白内吞并介导相关信号的新机制。(记者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