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揭示黄土高原土壤水分时空变化特征

2017-05-24 11:44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5-24 11:44:22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日前,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傅伯杰研究组在黄土高原植被—土壤水关系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揭示了黄土高原植被变化的土壤水分时空变化特征。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环境遥感》期刊上。

  半干旱地区植被—土壤水关系是国际生态水文学研究的焦点,也是半干旱区水资源植被承载能力的核心,目前主要采用地面观测和模型模拟的方法开展研究。受地面观测能力和植被—土壤水相互作用模型发展不足等因素的局限,在区域尺度上研究结果不确定性较大。而全球土壤水监测在传感器和反演算法上不断更新,目前由于缺乏土壤水地面监测,从而限制了其实际应用。

  研究人员从表征植被干旱特征的“植被覆盖—地表温度的三角空间”概念出发,提出了综合采用黄土高原土壤水分监测数据和土壤水分动态变化特征,来验证全球土壤水AMSR-E遥感产品的新方法,揭示了黄土高原植被变化的土壤水分时空变化特征,界定了黄土高原植被恢复导致大规模土壤水分下降的区域,研究发现森林—草地过渡带是土壤水分下降最为剧烈的区域。该项研究为大尺度植被恢复的区域适宜性和有效性评价提供了科学方法和理论依据。(记者陆琦)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