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用菌精准化生产研究与示范项目通过验收

2017-05-24 11:45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5-24 11:45:04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记者从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清平承担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食用菌精准化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日前在云南昆明通过专家组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提高了食用菌生产净产出和效益,促进了精准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

  该课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野生食用菌资源调查和菌种分离,建成了全国野生食用菌分布数据库、标本库、活体组织库、菌种资源库以及基因库。在研究过程中,科研人员首次发现食用菌工厂化生产中由单增李斯特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严重污染问题,并研发出高通量快速检测和高效控制技术,通过溯源和追踪,有效消除了污染源,保障了工厂化生产食用菌产品的食品安全。

  该课题还成功研发出食用菌工厂化栽培环境智能监控系统,建立了食用菌工厂化栽培数据多元统计分析平台,研制出食用菌工厂化远程监控和跟踪追溯系统及远程专家会诊系统,建成日产0.5吨和1.5吨的食用菌精准化栽培试验示范基地两个,筛选出节能菌种和研制出节能设备(系统),实现了食用菌工厂化节能减排。

  目前,该成果已在十多家食用菌企业应用,累计生产约15000万瓶(袋),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记者朱汉斌通讯员李诚斌)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