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和恐龙同时代的一些其他生物没有灭绝?

2017-05-24 10:19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5-24 10:19:14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为什么和恐龙同时代的一些其他生物没有灭绝?

恐龙灭绝,哺乳动物则幸存下来

恐龙灭绝了,为什么和恐龙同时代的一下动物却能逃过了一劫?

中生代的霸主——庞大的恐龙家族,在白垩纪的集群灭绝事件中退出了地球舞台,留下了无尽的遐想和无数的谜团。其中之一就是:在这样一个集群灭绝事件中,为什么许多其他生物却躲过了这一劫难,生存下来了?

如果回顾地球的演化历史,会发现类似的集群灭绝事件发生过多次,甚至有规模更大的集群灭绝事件。但不管多大规模的生物灭绝事件,不管发生过多大的灾难,总有生物会生存下来,否则就不会有人类,不会有今天的五彩缤纷的生物世界了。从这个角度上说,和恐龙同时代的一些生物没有灭绝是非常正常的。另一方面,从恐龙的灭绝中能否找到许多其他生物类群在这次集群灭绝事件中能幸存下来的原因呢?

坦率地说,至今没有一个很好的答案,也许永远也找不到一个确切的答案。不过,科学家还是给出了一些可能的原因。如果仔细分析,会发现一个现象:幸存下来的动物似乎有两个特点,或者是生活在水中的生物,或者是个头小的生物。这说明,白垩纪末的集群灭绝事件对于陆地生物的影响要大于水生生物,对个体大的生物的影响要大于对个体小的生物。这似乎可以从生物演化的一些规律来解释:在环境巨变的时候,水体环境要相对稳定一些;个体小的生物繁殖速度快,适应环境的能力强。不管怎么解释,归根结底,一些生物能够生存下来的原因一定是它们对环境的适应性要强于另外一些生物,恐龙显然不能适应白垩纪最末期的环境巨变,最终灭绝。但恐龙的一支——鸟类,却进入了天空,开辟了一个新的生存空间,演化成一个新的庞大家族。徐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