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温来袭时为何感觉比预报的温度还要热?

2017-05-24 09:44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17-05-24 09:44:10来源:中国气象报社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近日,北方大部地区升温持续,多地气温刷新今年以来的新高。为什么有时感觉比预报的温度还要热?高温可能对人体造成哪些损害,我们又该如何在高温天防暑避暑呢?  

  内蒙古东部、东北西部多地最高气温破纪录

  5月17-19日,我国东北西部、华北东部及内蒙古东部、河南中部等地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的最高气温超过40℃,局地超过42℃。

高温来袭时为何感觉比预报的温度还要热?

  高温区共128站次日最高气温突破当旬历史极大值,其中48站次突破当季历史极大值,内蒙古高力板(43.6℃)、舍伯吐(42.7℃)、突泉(41.4℃)、吉林洮南(42.7℃)、白城(42.1℃)等15站日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第一个高温预警。

高温来袭时为何感觉比预报的温度还要热?

  此次高温,东北、华北、黄淮等地35℃以上范围49.5万平方公里,40℃以上范围9.4万平方公里。高温天气加剧了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干旱的发展。

  为何感觉比预报的温度还要热?

  有时天气预报的气温并不是太高,可感觉却很热,这是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人体主观感受到的温度(体感温度)往往与气象预报中的温度存在差异。

  按照世界气象组织规定,气象部门发布的温度是百叶箱中温度计所测量的温度,这个温度计是处于相对通风的环境下,距地面有1.5米的箱体内。而我们感受到的温度则会受空气相对湿度、风速、外部环境等多方面的影响,和实际环境的温度存在一些出入。这就解释了为何在夏季实际感受到的温度比天气预报的温度高。为了对体感温度有定量的考量,国内外学者做过大量的研究和试验,其中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提出了炎热指数的概念,这个指数将湿度作为影响人体感温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可以看到,在相同温度下,湿度越高,人的体感温度就越高。而此次北方的高温,湿度并没有对体感气温起到加温的作用。由于前期北方降水偏少,北方大部分地区的日最小相对湿度不足30%,内蒙古多地最小相对湿度则不足10%,可以说是一种纯粹的干热,暴晒。经过此次高温,内蒙古、华北、东北等地森林和草原的火险风险进一步加大,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高温可能对人体造成哪些损害?

  相关研究表明,当温度较高时,可能对人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伤害。

  

  高温天防暑避暑8个重要Tips

  1. 在户外工作时,采取有效防护措施,切忌在太阳下长时间裸晒皮肤,最好带冰凉的饮料;

  2. 不要在阳光下疾走,也不要到人聚集的地方。从外面回到室内后,切勿立即开空调吹;

  3. 尽量避开在上午10时至下午4时这一时段出行,应在口渴之前就补充水分;

  4. 高温天注意饮食卫生,防止胃肠感冒;

  5. 注意保持充足睡眠,有规律地生活和工作,增强免疫力;

  6. 注意对特殊人群的关照,特别是老人和小孩,高温天容易诱发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和小儿不良症状;

  7. 注意预防日光照晒后,日光性皮炎的发病。如果皮肤出现红肿等症状,应用凉水冲洗,严重者应到医院治疗;

  8. 出现头晕、恶心、口干、迷糊、胸闷气短等症状时,应怀疑是中暑早期症状,应立即休息,喝一些凉水降温,病情严重应立即到医院治疗。

  资料来源: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网、中国天气网、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重庆晚报

  原标题:高温来袭时这些需要了解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