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营养管理专家共识》正式发布

2017-05-23 16:25 来源:光明网 
2017-05-23 16:25:5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光明网讯(记者肖春芳) 5月23日,一份名为《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营养管理专家共识》的指导文件,在中国营养学会第十三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上正式发布。

  该共识主要针对未处于放疗、化疗或手术治疗,且未处于住院状态下的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进行营养管理,提供了基于循证医学基础的专家指导意见。

  据悉,恶性肿瘤患者在接受手术、放化疗等治疗后,部分患者会得到完全缓解,还有很多患者将进入带瘤生存期。目前,国内外仍缺乏针对出院后康复期患者的营养管理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这类患者的临床结局。“本《共识》填补了这一空白”,《共识》编写工作组组长、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于康说,“对这些出院后的康复期患者,一方面要控制肿瘤复发风险,另一方面还要维护患者适宜的营养状况,以改善综合治疗效果,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率。”

  作为国内针对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的首个营养管理专家共识,分别从营养干预的循证基础、营养筛查及评定、能量及营养素供给、膳食模式、营养素补充剂、营养支持和运动及心理康复等七个方面,为康复期患者提供了基于循证医学基础的营养管理标准和路径。既可供各级医生、护士、营养(医)师、肿瘤营养教育和卫生管理专业人员作参考,也对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及其家属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共识》的发布将有助于提高恶性肿瘤康复期的营养管理水平,改善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的营养状况、综合治疗效果及临床结局,提升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率,并节省医疗费用。

  据了解,《恶性肿瘤康复期患者营养管理专家共识》编写工作组由中国营养学会组织成立,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于康教授牵头,联合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河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浙江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等单位。《共识》按照循证医学原则,选择当前最佳证据,经反复讨论修改才最终形成。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