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发现每周每天吃早餐次数越多学生成绩越高

2017-05-23 10:19 来源:新华社 
2017-05-23 10:19:40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新华社杭州5月22日电(记者余靖静)一项涉及浙江约8万名中小学生的教育质量研究发现,吃早餐对学生学习的积极影响远超学生参加校外补课、家长教育水平或家庭收入等方面的优势。该研究数据显示,每周每天吃早餐次数越多的学生,学业成绩越高。

  浙江省教育厅22日在杭州发布2016年浙江省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监测结果。其中关于早餐的调查显示,浙江省每天吃早餐的小学四年级学生为87%,而八年级学生仅为67%。其中,四年级女生每天吃早餐比例高于男生,八年级女生每天吃早餐比例少于男生。

  据介绍,这项监测是由浙江省教育厅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专业支持下完成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坚表示,发现吃早餐与学习成绩的关系纯属意外。从研究结果看,吃早餐,是一件“小投入、大回报”的事。

  研究同时发现,学生每天吃早餐的比例每提高10%,四、八年级学生亲子关系指数分别改善6.16%与5.98%。

  刘坚说,父母家庭教育参与在儿童发展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通过对父母在子女日常生活、学习活动的参与状况的研究,发现父母参与程度较高的学生成绩均显著高于参与程度较低的学生,而且四年级的成绩差值更大。建议家长积极参与,多多陪伴,习惯为重,合理期望。建议家长的参与形式主要有:合理且有频率地关心学生在校表现、关注学生作业完成情况、陪伴课外学习、参与孩子感兴趣话题的讨论、陪伴子女一起锻炼身体、督促子女每天吃早餐、尽可能多地陪伴子女一起晚餐等。

  据了解,2016年10月,浙江省教育厅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的专业支持下,对全省11个地市104个县区(含开发区、市直属),1147所小学的约3.4万名四年级学生和766所初中的约4.5万名八年级学生进行了测试与调查,样本数约占年级学生总数的7%。四年级学生参加语文和数学学科测试,八年级学生参加语文、数学和科学学科测试,同时完成相关问卷调查。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