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飞萤火虫,你以为的浪漫是灾难

2017-05-23 09:54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2017-05-23 09:54:10来源:中国科普博览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生生不息团队 党以凡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2017年5月,海口市一场本要举办放飞萤火虫商业活动的消息受到人们的关注,也引发了一场紧急救援。

放飞萤火虫,你以为的浪漫是灾难

图片来源网络

  距离活动还有两天时,长期从事自然教育工作的高宏松看到了该活动的宣传朋友圈,便以公开信的形式呼吁停止活动,公开信在两小时内受到政府关注,海口市5家环保组织、海口市林业局和海口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当地媒体、上万名海口市民在互联网上展开萤火虫营救行动。4小时之内,从异乡运萤火虫到海口的“偷渡计划”宣告终止。

  提着灯笼的小仙子

  萤火虫受人们的喜爱由来已久,古有“轻罗小扇扑流萤”,今有不计其数的萤火虫歌曲。

  萤火虫在昆虫大家族中属于鞘翅目,萤科。它们的远房或近亲约有2000种。这是一种神奇而又美丽的昆虫,修长略扁的身体上带有蓝绿色光泽,头上一对带有小齿的触角分为11个小节。三对纤细、善于爬行的足。雄的翅鞘发达,后翅像把扇面,平时折叠在前翅下,只有飞时才伸展开;雌的翅短或无翅。

放飞萤火虫,你以为的浪漫是灾难

图片来源网络

  萤火虫的一生,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完全不同的虫态,属完全变态类昆虫。

  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呢?

  原来在它腹部末端的皮肤下面有一层黄色粉末。把这一层切下来放在显微镜下,便可见到数以千计的发光细胞,再下面是反光层,在发光细胞周围密布着小气管和密密麻麻的纤细神经分支。 发光细胞中的主要物质是荧光素和荧光酶

  当萤火虫开始活动时,呼吸加快,体内吸进大量氧气,氧气通过小气管进入发光细胞,荧光素在细胞内与起着催化剂作用的荧光酶互相作用时,荧光素就会活化,产生生物氧化反应,导致萤火虫的腹下发出碧莹莹的光亮来。又由于萤火虫不同的呼吸节律,便形成时明时暗的“闪光信号”。

放飞萤火虫,你以为的浪漫是灾难

Gif图(来源网络)

  灯语:SOS!看我看我!

  萤火虫能用灯语对讲的秘密,最早是由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动物学家劳德埃博士发现的。他用了整整18年的时间研究萤火虫的发光现象。可见揭开一项前人未知的奥秘并非易事。

  不同种类的萤火虫,闪光的节律变化并不完全一样。

放飞萤火虫,你以为的浪漫是灾难

图片来源网络

  一种美国有的萤火虫,雄虫先有节律地发出闪光来,雌虫见到这种光信号后,才准确地闪光2秒钟,雄虫看到同种的光信号,就靠近它结为情侣。人们曾实验,在雌虫发光结束时,用人工发出2秒钟的闪光,雄虫也会被引诱过来。

  另有一种萤火虫,雌虫能以准确的时间间隔,发出“亮一灭,亮一灭”的信号来,雄虫收到用灯语表达的“悄悄话”后,立刻发出“亮一灭,亮一灭”的灯语作为回答。信息一经沟通,它们便飞到一起共度良宵。

  还有一种萤火虫,雄虫之间为争夺伴侣,要有一场激烈的竞争。它们还能发出模仿雌虫的假信号,把别的雄虫引开,好独占“娇娘”。

  萤火虫市

  我国南海彼岸的马来西亚是个风光秀丽的国家,位于加里曼丹岛东北部沙巴地区的首府哥打基纳巴卢是该国的重要城市和港口之一,以前曾叫杰塞尔顿(Jesslton,英国殖民者的姓氏),也称 亚庇(Api),来源于马来西亚语apiapi(萤火虫)。

放飞萤火虫,你以为的浪漫是灾难

图 马来西亚红树林萤火虫夜景(来源网络)

  原来在沙巴地区热带红树林中,当夜幕降临时,成群的萤火虫结伴飞舞。放眼望去,如同群星闪烁。后来这光亮迷人的景色便成了该地的夜景之一,路经附近海面船上的海员们常将其作为导航灯标。小小萤火虫竟因此成为当地的地名,人们就将该城称为亚庇(Api),1967年12月才改为现名哥打基纳巴卢,由该城东部的基纳巴卢山而得名。

  放飞的浪漫是灾难?

  回到海口事件,四个小时叫停一场大型活动足见事态严重,公开信作者高宏松以“放飞就是放死”为题,似乎更加颠覆了人们对“放飞”二字的美好企盼。那么,放飞萤火虫真的是一场灾难吗?

  现今萤火虫的各种商业捕捉、贩卖、放飞活动已数见不鲜,殊不知这提着灯笼的小仙子是真的体质较弱,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因此,很多为了“浪漫”而把它们带回家的人最后都会发现这些可怜的小东西活不过五天,而像海口叫停的这种非栖息地商业放飞活动,除了给商家带来盆满钵满的门票钱,就只会造成数以万计的萤火虫在一夜之间飞向死亡,令人扼腕。

  流萤虽小,却为人们带来了无限温暖回忆与美妙体验,它是光是美,也是人类一方净土的守护者,自然环境的破坏必然加速萤火虫的灭绝,非栖息地放飞更是生生将其推向火坑,希望海口的火速救援之举能给世人以警醒,让提灯笼的仙子们以后能得到更多更有效的保护,也愿这样的美丽能与我们常伴。

放飞萤火虫,你以为的浪漫是灾难

“科普中国”是中国科协携同社会各方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科学传播的科学权威品牌。本文由科普中国融合创作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