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肥胖预防与控制蓝皮书》发布 将为肥胖防控提供“流程图”

2017-05-22 21:04 来源:光明网 
2017-05-22 21:04:0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光明网讯(记者肖春芳) 5月22日下午,中国营养学会在第13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全球华人营养科学家大会上发布《中国肥胖预防与控制蓝皮书》。蓝皮书共分七章,涵盖了肥胖预防策略,肥胖防治技术、典型方法和不同层面的政策建议等内容,将于今年6月正式与公众见面。

《中国肥胖预防与控制蓝皮书》发布 将为肥胖防控提供“流程图”

《中国肥胖预防与控制蓝皮书》现场 光明网记者肖春芳/摄

  据有关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约40%的成年人属于肥胖或者超重,肥胖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最严重的慢性病之一。而儿童超重和肥胖患病率的上升更是加剧了慢性疾病在整个生命周期内的发病率。肥胖及其相关疾病已成为全球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为了给肥胖的预防和治疗从技术层面提供全面的参考,推动今后肥胖与慢性病领域的科研工作,并且也为政府制定健康体重管理的政策提供理论依据,自2015年起,中国营养学会和北美华人营养学会共同发起了《中国肥胖预防与控制蓝皮书》制定计划。

  蓝皮书联合了肥胖研究及管理领域的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多家度、多层面、全方位地对肥胖的流行、危害、诊断、治疗、预防等领域进行了最新文献的总结、归纳和讨论。

  包括肥胖相关的背景知识,如中国肥胖最新流行现状和发展趋势,肥胖的危险因素,肥胖的后果与经济负担;肥胖预防与控制问题的专家共识,中国肥胖防治的优先人群,优先场所和关键环节;不同人群肥胖的诊断方法与分级标准;健康行为改变、药物、手术等手段的规范化个体肥胖干预流程;群体的行为干预,生活环境改变;政策法规干预的评价、实施、监督和循环效果评价标准和规范。

  此外,蓝皮书还提供了适合中国国情的以饮食和运动干预为主的肥胖预防策略;针对特殊人群,如孕妇、婴儿和学龄前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的肥胖预防控制策略;针对特殊环境下的肥胖预防策略;肥胖防治中的挑战和障碍;基于循证证据的肥胖防治适宜技术、典型方法和不同层面的政策建议等。

《中国肥胖预防与控制蓝皮书》发布 将为肥胖防控提供“流程图”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 光明网记者肖春芳/摄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中国肥胖预防与控制蓝皮书》参考了国内外相关的最新研究和指南,希望蓝皮书的制定与发布能推动我国今后肥胖与慢性病防控领域工作的全面开展,将肥胖的预防和控制贯穿整个生命周期,有效地改善居民生活质量,降低肥胖造成的各种经济和社会负担。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