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胖小子”和“千金姑娘”们要有危机感了?

2017-05-17 09:48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5-17 09:48:4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爸爸妈妈们总是喜欢白白胖胖的孩子,觉得这样的孩子可爱又健康,事实上这是一种有点危险的观念。5月11日是世界肥胖日,在这个不是用来happy的日子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布了一份“heavy”的报告:我国首部《中国儿童肥胖报告》。

  那我们下面就说说这个全世界最可怕最难攻克的肥胖难题——未成年人肥胖。尽管古语有云“小时候胖,不叫胖;长大了胖,压倒炕”,也只能说古人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那么,未成年人肥胖为什么那么可怕?原因有二:其一,后果很严重;其二,不好下手减。

  为什么说后果严重?因为从心脑血管、内分泌到心理、运动、骨骼肌,乃至成年以后的整个人生,都会被青少年儿童时期的肥胖所累。

  而减重的困难在于,孩子们都是祖国的花朵,大人们都是捧在手心里呵护。所以让孩子们减肥这件事儿就特别不好下手,家长们总是怕耽误了花朵们的成长。对此,专家给出的建议是:调整不合理饮食+定制运动方案+学校群体干预+准确的效果评判。注意,这里的效果评判不是单纯的身体质量指数BMI,而是体成分、代谢状况等精准指标。

  令人担忧的是,我们国家目前肥胖的儿童数量一直在增长,据统计,2005年0-7岁的儿童中有404万肥胖儿童,比1985年增长了263万。2014年7岁以上的肥胖儿童有3496万,比1985年增长了2881万。那么,是什么造就了这么多“大胖小子”和“千金(斤)姑娘”呢?

  首先是遗传因素,父母中只要有一方肥胖,他们的孩子就会比其他孩子变成小胖墩的几率多2-3倍。所以为了下一代的健康,各位家长要格外注意“家庭吨位”。

  其次是文化和行为因素。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谢若博处长用不大熟练的中文表达中国人特别喜欢“达旁肖滋”的时候,大胖小子的褒义属性基本就快走到头了。也就是说我们国人对儿童体重的错误观念是导致我们目前肥胖儿童状况的诱因。

  最后还有环境因素。这一点包括内环境和外环境。内环境中,值得一提的便是肠道微环境,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导致了不平衡的肠道微生态,进而对肥胖推波助澜。而外环境包括经济条件改善、商业广告宣传等因素。

  了解了《中国儿童肥胖报告》后,想必各位胖宝宝的家长都开始忧心忡忡了。别着急,目前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并采取了行动:比如2005年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2007年发布的《儿童肥胖预防控制指南》;2016年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等。而本报告更提出了靠谱的建议:比如把肥胖防控融入到所有政策。我说句玩笑话,其实只要融入到一个政策里基本就解决了:体成分和体重控制优秀的孩子高考加分!

  文/高洁(营养学博士)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