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新神经刺激法助力培养“特工大脑”

2017-05-15 09: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5-15 09:30:38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据外媒“未来主义”网站5月2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已拨款5000万美元资金,建立时长4年的靶向神经可塑性训练TNT,用于探索激活突触可塑性的神经刺激方法。

  高级研究计划局是美国国防部的“疯狂科学分支”,其提出的TNT计划目标在于,通过向神经系统传递电脉冲,找到释放关键神经化学物质的方法。这种化学物质能够调节大脑的神经连接,安全作用于神经突触的可塑性,达到刺激神经的最佳效果,从而帮助人们学习新事物,甚至创造回忆。

  DARPA指出,通过“驯化”神经系统,将建立起一种训练机制,能够在4年内,将人类的学习效率提高30%。培训方式成熟后,将被应用于特种武装部队,用来激发男女军人的全部潜能。

  这种突破型学习方式最理想的好处是实现了“可下载式学习”模式。即,不需要人们去主动学习,而是将现有的各门类知识转化成为大脑可直接接受的语言信号,直接输入脑部使用。研究者认为,这项成果显然对任何人都有利。当执行一些特殊紧急的军事任务时,即便时机刚好也不一定能成功,在这种情况下,尽快地培养人才将会是一个巨大优势。

  DARPA在7个研究机构内资助了8个项目,协调一致地研究该课题,并且最先进行的都是通过研究基础科学支持大脑可塑性,以及总结人体试验的结果。TNT计划的第一步将致力于解开刺激大脑可塑性的神经机制,第二步是将成果切实应用到已有的各类训练演习中。

  为了保证研究具有可行性,外语专家、情报分析员和其他培训人员都与研究人员合作,帮助完善TNT计划的训练平台,以适应军事需要。研究者们将比较使用植入式设备与非侵入式方法,两种不同渠道刺激大脑的效果,之后还将探索新方式是否会带来副作用或潜在风险。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