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也不用担心手机碎屏了!看神奇材料如何自我修复

2017-05-10 18: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5-10 18:20:32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如今,大部分人用的都是大屏的智能手机,要是不小心磕着了屏幕,绝对是一阵心痛。如果有一种具有修复能力的材料,当手机出现划痕或碎屏时能够自我修复岂不是很棒?

  事实上这种材料已经诞生了。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今年4月,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的科研人员研发出一种可导电的自修复材料,计划将其用于手机屏幕生产。那么,这种神奇的材料由什么物质制成的呢?又是怎样做到自我修复的呢?

  碎屏的手机 (张瑾琳/人民网)

  自我修复材料是怎么“炼”成的?

  据《科技日报》报道,自我修复材料是一种在物体开裂或受损时能自动进行修复的新型材料,就好像人类的皮肤具备自我修复的能力一样。材料能够完成自我修复的关键在于化学键。物质的化学键主要分共价键和非共价键两类,其中非共价键比较有活性,比如氢键。此次,研究人员就是采用了离子偶极相互作用的非共价键,它具备一种特殊的黏合力,这种力存在于带电离子和极性分子之间。

  《南京日报》介绍,此次新研发出的材料是由一种极性可延展的聚合物——偏氟乙烯和六氟丙烯聚合物以及离子盐构成的,它可以拉伸到正常尺寸的50倍;当它断为两半后,能在一天之内实现完全自动对接。简单来说,当材料本身出现伤痕或断裂后,偶极相互作用将产生特殊黏合力,而材料中的带电离子和极性分子就会相互吸引、靠近,因此裂痕能够被自动填补,最终可达到修复的目的。

  会自动修复的手机屏幕离我们不远了!

  如果自我修复材料投入使用,那么就可以再也不用担心手机划痕和碎屏,以及电池的断裂。可是这种材料还需要多久才能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呢?据环球网介绍,发明者表示,这种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手机屏幕有望在3年内进入市场。

  实际上,自我修复材料的价值可不仅仅在手机屏幕上。据参考信息网报道,这种材料用途广泛,它不仅可以让机器人在出现机械故障后自愈,还能够延长电子产品和电动汽车锂电池的寿命,能够改进医疗领域和环境监测中使用的生物感应器等等。(乔亚玲)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