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健康食品”真的更健康吗?别被广告忽悠了

2017-05-10 1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5-10 18:16:45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于是种种号称“零脂肪”“无蔗糖”“非油炸”的“健康食品”闯入了大众的视野,赢得了不少人的青睐。但这些所谓的“健康食品”真的更健康吗?

  “零脂肪”乳酸饮品普遍存在高糖问题

  很多顾客喜欢购买“零脂肪”乳酸饮品,觉得这种饮品更加健康。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指出,“零脂肪”乳酸饮品普遍存在高糖问题。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胡长利博士表示,乳酸饮品如果不加糖会像醋那么酸,消费者很难接受。因此,与普通乳酸饮品相比,“零脂肪”乳酸饮品并不一定更健康,而且这种饮品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和需要控制体重的人饮用。

  “无蔗糖”不等于“无糖”

  不少人认为“无蔗糖”食品就是“无糖”食品,适合糖尿病患者和肥胖人群食用,但国家公共二级营养师吴小琴在接受《南昌日报》采访时表示,“无糖”食品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不再额外添加任何“糖”的食品,这些“糖”包括蔗糖、葡萄糖、果糖、麦芽糖、蜂蜜等,而所谓的“无蔗糖”食品只是没有添加蔗糖而已,但为了保证食品的口感,厂商往往会在“无蔗糖”食品中添加其它“糖”。所以,“无蔗糖”食品并不一定就更加健康。

  那碗不曾割舍的泡面(金硕/中新网)

  “非油炸”并不代表“低脂”

  按字面意思来理解,很多人觉得“非油炸”食品的油脂含量较低,但据《北京晚报》报道,与“油炸”食品相比,“非油炸”食品仅仅是在工艺上避免了高温烹制的过程,其油脂含量并不一定就低。因此,“非油炸”食品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健康,人们在食用“非油炸”食品的时候,同样需要控制食用量。

  吃什么样的食品才能保持健康呢?

  据《农民日报》报道,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分为六大类,分别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糖类)、维生素、矿物质和水。这几种营养素缺一不可,而且还要合理搭配,无论哪种营养素过多还是缺失都不利于人体健康,因此,在选择食品的时候要注意营养均衡。此外,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多进食一些杂粮、蔬菜、水果等。据环球网报道,多吃一些杂粮,如玉米、高粱、小米、荞麦、燕麦等,可以加速肠道蠕动,促进排便排毒;多吃绿色蔬菜、水果等,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加速身体代谢。(盛瑞瑞)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