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现新巨型窃蛋龙

2017-05-10 09:43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5-10 09:43:41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中华贝贝龙 赵闯绘制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所研究员吕君昌、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研究员蒲含勇及加拿大和斯洛伐克的科学家团队,近日将路易贝贝正式命名为中华贝贝龙。该成果发表在《自然—通讯》期刊。

  中华贝贝龙生活于900万年前白垩纪时期,而该化石发现于上世纪90年代的河南,但流失到国外。吕君昌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贝贝龙在海外漂泊20多年后,回到中国,从而使得我们最终能够对其进行科学研究。”

  据悉,这个类似巨型鸟类的新恐龙,蛋可达45公分、重约5公斤,是世界上曾经发现的最大恐龙蛋。而蛋巢直径约2到3米,蛋环状排列在其中,一窝蛋可能有24枚以上。

  多年来,何种恐龙能有如此大的蛋一直是个谜。由于霸王龙等大型兽脚类恐龙在河南的地层中也有发现,因此人们最初认为这些蛋可能是霸王龙下的。但吕君昌等人通过胚胎化石研究,揭示了产蛋者是一种具有翅膀、长羽毛以及喙的,与鸟类关系密切的新窃蛋龙。“虽然没有发现成年个体的骨骼化石,但根据与其接近的种类相比较,它可能体长达8米,体重3吨。”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Darla Zelenitsky对记者说。

  此外,由于与其关系密切的小个体窃蛋龙有孵卵的情况,研究人员认为中华贝贝龙为最大的孵卵和照顾后代的恐龙。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地质调查项目等联合资助。(记者唐凤)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