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基因组区域影响小鼠抚育行为

2017-05-10 09:27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5-10 09:27:4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发表的一项遗传学研究,以两种小鼠为研究对象,考察了亲代抚育行为的遗传驱动因素。该研究识别出了12个影响小鼠亲代抚育行为的基因组区域,并揭示了复杂的社会行为背后的神经生物学基础。

对很多生命而言,后代发育成长的先决条件是靠双亲创造和提供的,而亲代抚育就是指双亲对后代的保护和喂养,以保证亲代最大限度地把基因传递给后代。

哺乳动物的亲代抚育行为在个体、性别和物种之间存在显著差异。在小鼠中,这些行为包括寻回、拥抱、看护幼崽以及筑洞等。但长期以来,科学家对于这些行为背后的遗传机制和演化机制仍然知之不多。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霍比·霍克斯特拉及同事研究了两种近亲小鼠——遵从“一夫一妻”制的灰背鹿鼠以及完全不遵从“一夫一妻”制的拉布拉多白足鼠。实验结果表明,这两种小鼠在亲代抚育行为方面具有较大的遗传差异。

研究团队利用数量遗传学,识别出了12个影响亲代抚育行为的基因组区域,其中8个具有性别特异性效果,这表明雄性和雌性的亲代抚育行为可能独立演化。一些基因组区域似乎对亲代抚育具有广泛影响;而另一些则只影响特定行为,如筑洞。

实验显示,提高荷尔蒙后叶加压素水平的遗传变化与实验动物的筑洞行为减少相关——团队人工操纵了实验鼠下丘脑内的后叶加压素释放神经元,进而发现这会改变小鼠筑洞的程度。

研究人员表示,这证明荷尔蒙后叶加压素对于特定亲代抚育行为有影响,而以上发现揭示了复杂的社会行为——如亲代抚育背后不为人知的神经生物学基础。(记者张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