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只吃大豆油、花生油 茶油、麻油等小种油也不错

2017-05-09 17:1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05-09 17:16:19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油脂是每个人每天都不必可少的物质,国人近些年的吃油不合理情况很多,每天就是大豆油、花生油换着吃,其实茶油、麻油等一些小种油也要吃。在近日的中国保健协会健康食用油分会成立大会上,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孙树侠建议。

  我们每天都在吃油,其中油脂中的亚麻酸和亚油酸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它们要参与脂肪代谢,促进视力、脑力的发育,但是它们自身不能在体内合成,只能通过食物获取。

  亚油酸普遍存在于我们的日常食用油中,而亚麻酸的含量则比较低。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研究员孙树侠说,世界卫生组织规定,健康人群摄入亚油酸和亚麻酸的比例应该在4∶1的范围内,然而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这个比例出现了严重的失调,有的人甚至已经达到了40∶1!亚油酸和亚麻酸的比例失衡,很容易导致一些“富贵病”。所以,就目前来说,吃一些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的小种油有很重要的意义。

  像橄榄油、茶油、麻油、核桃油、亚麻油、葡萄籽油、米糠油等小种油,营养价值丰富,油质更细腻且易吸收,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

  而且孙教授还提醒大家,这些小种油不耐高温,很适合趁着天气热的时候拌凉菜吃。买一些夏天的时蔬,择净,洗净,焯水后倒点醋和少量橄榄油(或亚麻籽油、核桃油等)类油脂,就可以吃了,很方便,而且也很健康,还可以减少烹饪中产生的油烟。

  温馨提示:吃食用油最主要的还是要注意均衡,并不是说小种油含亚麻酸高就只吃小种油,还是应该各种油换着吃,算着吃,保证各种脂肪酸的适宜比例。(记者毛圆圆)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