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次从水稻中鉴定出新型生物硝化抑制剂

2017-05-09 09:32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5-09 09:32:15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近日,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施卫明课题组利用自我创制的根系分泌物原位收集系统和GC-MS分离鉴定技术,通过测定19个籼稻、粳稻品种的根系分泌物活性,首次从水稻中鉴定到一种新型的生物硝化抑制剂(BNIs)——1,9-癸二醇。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新植物学家》,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认为这一工作为水稻遗传/育种和稻田氮肥管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切入点。

  硝化作用是农田氮素转化的主要途径,与氮素损失和利用有非常密切的关系。维持氮素以NH4+ 的形式存在是提高作物氮素利用率的关键之一。由于合成硝化抑制剂价格昂贵,在不同土壤类型中性能不稳定,而且存在生态环境和食品的安全隐患等,开发植物源的BNIs显得十分必要。

  施卫明课题组研究发现,1,9-癸二醇主要通过抑制氨单加氧酶过程来抑制硝化作用,并明确了其是水稻根系分泌的天然物质,对潮灰土的硝化作用有显著抑制效应,抑制效应显著大于目前农牧业生产中普遍使用的双氰胺。进一步通过19个水稻品种15N同位素标记实验,揭示了生物硝化抑制效应、1,9-癸二醇含量与水稻品种氮吸收利用效率之间有密切的联系。

  该研究对于深化植物—微生物互作调控土壤氮素转化、提高作物氮素利用率、减少氮素流失和温室气体排放、指导氮肥减施增效、实现化肥氮零增长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 。(柯讯)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