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藏高原冻土区土壤碳库在增加

2017-05-09 09:09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5-09 09:09:39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科技日报北京5月8日电 (记者华凌罗晖)冻土区植物可以固定CO2,而气候变暖却导致其融化释放CO2,两者究竟孰多孰少?学术界多年来尚不清楚冻土区土壤有机碳储量如何变化。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科学家8日于《自然·地球科学》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气候变化正导致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活动层的碳储量显著增加,该研究认为,这种碳积累或将抵消目前正在融化的永冻层中的碳损失。

  冻土区土壤碳库占全球土壤碳库的一半以上,是陆地生态系统最大的碳库,其微小变化会对大气CO2浓度产生重要影响,因而在全球碳循环中起着重要作用。

  该研究论文的通讯作者、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元合博士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以青藏高原冻土区为研究对象,于2013—2014年间对该区域历史时期(2001—2004年)调查的135处样地进行重新采样,获取了103个配对样地的上千份土壤样品。在此基础上构建了由不同土层容重、有机碳含量以及土壤有机碳密度等参数构成的大尺度数据库,并结合混合线性模型评估了近10年来该区域活动层土壤碳库的变化。研究发现,过去10年间青藏高原冻土区活动层土壤碳库在显著增加,并且土壤碳的积累仅发生在下层土壤(10—30厘米)。进一步的分析发现,碳库的增加可能是由气候变化导致的植被生长增强所引起。”

  杨元合指出:“研究结果表明,青藏高原活动层土壤是个显著的‘碳汇’,这对于认识该区域冻土碳循环特征及其与气候变暖之间的反馈关系具有重要科学意义,也为近年来学术界提出的‘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状况总体趋好’的观点提供了直接证据。”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