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人健康不平等状况加剧

2017-05-09 09:12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5-09 09:12:30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美国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HME)的一项研究显示,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美国不少郡县的人口预期寿命并没有上升,有13个县的婴儿预期寿命比他们父母几十年前出生时的预期寿命还要短。研究人员称,如今美国各县人口预期寿命的差距被进一步拉大,凸显美国在健康和医疗上的不平等状况日益加剧。相关论文8日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上。

  研究人员根据1980年至2014年间的统计数据,分析了美国5个年龄组人口的死亡风险因素,以及种族、卫生保健等社会经济因素,进而得出上述结论。

  从总体上看,美国大部分地区的人口预期寿命有所增长,如科罗拉多州一些县人口预期寿命不仅全美最高,也高于全球人口预期寿命最高的国家安道尔。2014年,安道尔的人口预期寿命为84.8岁。

  但也有不少地区的人口预期寿命不升反降。如肯塔基州奥斯利县人口预期寿命1980年为72.4岁,2014年则为70.2岁。在西弗吉尼亚州、阿拉巴马州和密西西比河沿岸的几个州中,也有一些郡县人口的预期寿命呈下降趋势。美国松岭印第安人保护区所在的南达科他州奥拉科塔县,2014年人口预期寿命只有66.8岁,与苏丹、印度和伊拉克相仿。

  IHME主任克里斯托夫·穆雷认为,美国每年所花费的医疗费用比其他国家都高,却存在健康状况不平等现象,这是不能接受的。2014年,美国人均医疗保健方面的花费为9237美元,而同期预期寿命居世界前列的澳大利亚和日本的人均医疗保健费用分别为4032美元和3816美元。

  研究人员指出,从国家层面看待人口预期寿命会掩盖地区一级存在的巨大差异。除运动不足、吸烟等因素外,种族、受教育状况等社会经济因素同样会影响人的寿命。在美国这样一个多元化国家里,后者的影响不容忽视。而要减少美国人健康状况不平等现象,则需要各层级的政策都做出变革。科技日报华盛顿5月8日电(记者刘海英)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