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制高效热电发电器件

2017-05-08 09:57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5-08 09:57:11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员陈立东、博士柏胜强带领的团队在高效率热电器件优化设计与集成技术研究中获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能源与环境科学》。

  热电能量转换技术在绿色能源、国防、空间科学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是新能源技术领域国际上的竞争焦点之一。研究人员针对方钴矿、碲化铋等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热电材料,攻克了低界面电(热)阻、高可靠性的电极材料及其制备等器件集成关键技术;基于对器件能量输运与转换过程的系统理论分析,建立了热电器件全参数设计方法,成功解决了材料参数非线性温度变化和多重寄生能量损失共存的复杂体系的能量损失最小化设计难题;成功研制碲化铋/方钴矿二段结构热电发电器件,器件最大转换效率达到材料理论值的96.9%,在541℃温差下实测转换效率达12%,是目前国际上报道的最高水平。(记者黄辛)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