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将启动卫星互联网建设

2017-05-08 09:36 来源:新华社 
2017-05-08 09:36:41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新华社电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5月3日说,计划从2019年开始建设卫星互联网,到2014年建立起由大量近地小卫星组成的网络,从太空向地球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服务。

  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卫星互联网设想已提出多年,于去年11月向美国监管机构联邦通信委员会正式提出申请。按照该公司的计划,它将发射4425颗小型卫星,在距离地面1110公里至1325公里的近地轨道上组成集群,向世界各地的居民、企业、机构、政府和专业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

  该公司副总裁帕特丽夏·库珀当天在美国国会一个基础设施听证会上提供了更多细节。她说,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今明两年将分别发射一颗原型卫星进行测试。如果一切顺利,计划从2019年开始利用“猎鹰9”火箭发射可在轨运行的卫星,发射将持续至2024年,届时卫星互联网系统将满负荷运行。在全部卫星部署到位之后,这个系统将覆盖地球表面,因此理论上可以提供无处不在的全球互联网服务。

  库珀说,将为卫星互联网用户提供类似地面光纤上网的宽带速度,公司打算以不同价格销售不同的数据包,以满足各种需求。

  她说,卫星互联网与现有地面互联网相比,所需的基础设施大幅减少,“太空宽带网实质减轻了与选址、挖沟、铺设电缆和处理财产权相关的挑战”,有利于解决互联网接入“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帮助缩小数字鸿沟。

  库珀当天还表示,除了上述传输波段介于Ku与Ka之间的卫星互联网外,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还提出了由7500颗卫星组成的另一个卫星互联网计划,这些卫星将以V波段传输数据,在更接近地面的轨道上运行,带宽进一步加大,人口密集地区上网延迟进一步降低。但她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卫星互联网并不是新概念。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铱星计划就提出建立覆盖全球的卫星通信网络,但因成本等原因没有取得成功。目前的卫星上网存在延迟、低速、费用高等诸多问题。

  近些年来,卫星互联网又成为欧美科技公司竞相投入的一个热门领域。除了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美国OneWeb公司也在2015年宣布,计划建设由648颗小型卫星构成的卫星互联网,并获得日本软银公司投资10亿美元。

  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由特斯拉汽车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创建,不仅从事卫星发射,还积累了研制“猎鹰”火箭和“龙”飞船的实力。业内人士认为,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技术积累有助于其发射互联网通信卫星。林小春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