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细胞核仁中长非编码RNA机制获揭示

2017-05-08 09:29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5-08 09:29:56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陈玲玲研究组在最新研究中揭示了细胞核仁里长非编码RNA SLERT在RNA聚合酶I转录过程中的重要功能和作用机制。5月5日,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细胞》。

  陈玲玲研究组运用首创的“无尾巴”RNA分离和测序技术,发现了一条全新的长非编码RNA。这是首次在人类细胞中发现可以调控RNA聚合酶I转录的长非编码RNA。这项研究成果还一并阐释了此RNA与众不同的功能,拓展了长非编码RNA的作用机制。

  研究人员发现敲除SLERT可以抑制模型小鼠体内的肿瘤生长速度,注入敲除SLERT的肿瘤细胞到小鼠,其体内肿瘤的生长速度要低于注入普通肿瘤细胞的小鼠,这也为相关肿瘤的靶向治疗提供了新的靶标。

  核糖体RNA(rRNA)与蛋白质结合形成核糖体,是蛋白质生物合成的装配机。人体细胞中含有约400个拷贝的核糖体DNA序列,但仅有一半可以转变成rRNA。rRNA转录不足将导致骨髓衰竭性贫血,转录过多则易引发多种癌症。

  这项差异转录调控之谜长期未解。如今陈玲玲研究组对于SLERT的研究就此提出了一种新的机制,解答了这一谜团。即通过SLERT-DDX21环对RNA聚合酶I转录调控进而控制rRNA转录差异。这项新机制为癌症等疾病的药物设计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记者黄辛)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