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蛟龙”号探秘 南海北部高速堆积体

2017-05-05 10:22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5-05 10:22:1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科技日报北京5月4日电 (记者陈瑜)南海北部的海底有一大片高速堆积体,它的堆积物来自哪里、又是如何堆积的、堆积体的具体情况如何,至今仍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记者4日从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获悉,“蛟龙”号3日在南海东沙东南部调查区进行第二航段第5次下潜(总第138潜次),带着科学家下潜此处一探奥秘。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徐景平是此次搭乘“蛟龙”号下潜的科学家,海底奇特的景观让首次下潜的他印象深刻。

  徐景平介绍说,“蛟龙”号抵达预定深度后,几乎没有发现海洋生物。随着“蛟龙”号一路爬坡作业,下潜深度不断降低,生物种类明显增多,观察到了海参、海绵及许多鱼类等海洋生物。

  “本潜次的主要工作是侧扫、取样、观察。”徐景平表示,海底作业期间,“蛟龙”号对东沙东南部海底水道进行了系统的测深侧扫、精准海底沉积物取样和近底观察工作,获取的数据和样品对于开展深海高速堆积区物源,沉积物输运、沉积过程和机制以及本地区的沉积物稳定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最大下潜深度2540米,其中海底作业时间6小时21分钟,获得了1.8公里高精度测深侧扫调查数据,获取了10管短柱状沉积物样品、16升近底海水、1只海星、2只海甲虾。本次下潜继续开展了第二轮实习潜航员独立主驾驶训练,实习潜航员赵晟娅此次独立担任主驾驶。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