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查出甲状腺结节 别急着手术

2017-05-04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5-04 10:00:08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广州日报与南医三院联合送出100个免费甲状腺结节超声筛查名额

  近年来,我国甲状腺结节的患病率骤升态势,随之而来的是甲状腺手术的高增长,其中,也包含许多不必要的诊断性手术。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张彤介绍,其实,85%~95%的甲状腺结节属于良性,而在甲状腺恶性结节中,90%以上又属于低度恶性,预后很好,所以广大群众遇到甲状腺结节,切莫恐慌,更不要盲目要求手术治疗。

  那么,发现甲状腺结节怎么办呢?建议门诊就病情进行综合评估、个体化处理,常规检查应包括甲状腺超声和甲状腺功能,判断甲状腺结节的恶性风险,并按风险大小进行分层管理。

  甲状腺恶性结节在早期可以完全没有症状,晚期可有声音嘶哑、呼吸困难、颈部局部肿大等症状和体征。

  超声是甲状腺疾病的首选检查,目前认为以下超声征象提示恶性风险增加:结节内探及钙化灶(尤其微钙化)、结节边缘不规则、呈纵向生长、呈极低/低回声、呈实性、硬度增加等,如合并上述征象越多,则提示恶性风险越高。甲状腺功能检查对于判断甲状腺结节的性质有一定价值,如TSH低于正常,提示结节多为良性。

  张彤表示,通常根据超声结果对甲状腺结节进行风险评估、分层管理。对于小于1厘米的结节,多临床观察即可,对于1厘米以上,如有可疑超声征象,如微钙化、边缘不规整、低回声等表现,可进行超声引导下的甲状腺结节细针穿刺活检,微创方法鉴别其良恶性,该技术是目前国内外指南推荐的术前评估甲状腺结节的方法。如果经细针穿刺细胞病检提示为良性,则建议患者1~2年内复查超声。(全媒体记者伍仞通讯员游华玲)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