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2 10:10 来源:科普中国
2017-05-02 10:10:30来源: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人们都关心“污染”。但城市之中有些污染不太引人关注——比如灯光和噪声。之所以大家并未像关心城市空气一样关心光和声,或由于后者并没有对人们的健康造成严重的、短期内可感知的损害;或者大家认为这就是城市的、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我们甚至可以拿外太空得到的灯光数据来审视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
  NASA捕捉的夜晚影像

光污染严重你知道吗?

晴朗的夜空,当我们抬头仰望天空的时候,不仅能看到无数闪闪发光的星星,还能看到一条淡淡的纱巾似的光带跨越整个天空,好像天空中的一条大河,夏季成南北方向,冬季接近于东西方向,那就是银河。过去由于科学还不发达,不知道它究竟是什么,就又给了它一个名称叫做“天河”,所以我国民间还流传着牛郎织女每年七夕在鹊桥相会等许多唯美的神话故事。
  然而,最近发表的一项国际研究表示,由于光污染问题,现在地球上已有三分之一的人口看不到这条浩瀚璀璨的银河!

光污染严重你知道吗?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公布光污染的定义:
  1、过量的光辐射对人类生活和生产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现象。包括可见光、红外线和紫外线造成的污染。
  2、影响光学望远镜所能检测到的最暗天体极限的因素之一。通常指天文台上空的大气辉光、黄道光和银河系背景光、城市夜天光等使星空背景变亮的效应。
  “光污染不再仅仅是职业宇航员和光学研究者的烦恼,”这篇发表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的研究写道,“夜空人为增亮意味着人类的一个基本经历——每一个人在夜空下观察、思考的机会——发生了深刻改变。”
  根据高精度卫星成像数据,并结合全球2万多个地面站点的观测,来自意大利、德国、美国和以色列的研究人员制成了迄今最精确的全球光污染影响评估地图集。结果显示,80%的地球人生活在受人工光线污染的天空下,北美近80%的人口与欧洲60%的人口无法看到银河。
  光污染最严重的是新加坡,接下来的是科威特、卡塔尔、阿联酋、沙特阿拉伯、韩国、以色列等。在欧洲西部,只有少数地区未受光污染影响,包括英国苏格兰、瑞典、挪威以及西班牙和奥地利的部分地区。受光污染影响最小的国家是乍得、中非共和国和马达加斯加,均为非洲国家。
  这项研究还专门研究了二十国集团(G20)国家,结果显示意大利和韩国受光污染影响最严重,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受影响最轻。
  城市地区是地球上光污染最严重的地方。美国从波士顿到华盛顿特区的东北走廊,英国伦敦到利物浦一带,中国北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以及埃及开罗等,都难以见到银河。

光污染严重你知道吗?

研究称,夜间光污染不仅使夜空失色,让人难以看到银河,还会造成其他问题,比如浪费能源和金钱、损害眼睛、促使人类产生不利情绪、破坏生物多样等。研究人员建议人们尽可能减少晚间不必要的光照,尤其要减少能干预昼夜节律的蓝色光,同时要防止高于地平线的照射光线。
  参与研究的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科学家克里斯·埃尔维奇在一份声明中感叹,已有一整代美国人从未见过银河,“这是我们与宇宙相联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它已经不存在了。”负责研究的意大利光污染科技研究所的法比奥·法尔基则表示,希望这项研究最终让人们关注光污染问题。

光污染严重你知道吗?

当然,科学用于发展,也必须用于节制。技术总是在进步之中,克服自身的局限性。但对当下面临的问题而言,人类对自身处境的省察,才是最为迫切的。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徐白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