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迄今最早真菌恐有24亿年历史

2017-04-27 09:26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4-27 09:26:13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论文,报告了一些拥有24亿年历史的化石。这些化石表现出一些与现存真菌相似的结构特征,其丝状外形有力地表明,它们或是极早期的真菌,即一种前所未知的丝状生物,出现时间远超此前人类发现的最早纪录。这一发现对理解地球早期生命的演化至关重要。

  真核生物是由真核细胞构成的生物,包括所有的真菌、植物和动物。其中真菌已发现的有7万多种,但估计只占其所存在的一小半。据现阶段记录,真菌应起源于约4亿年前,但近期的一些研究报告了可能是14亿年前的真菌化石证据。也有科学家提出,真核生物在约27亿年前就演化出来了,但目前已知最早的真核生物化石卷曲藻(Grypania spiralis)只有19亿年的历史。

  在此次研究中,瑞典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斯特凡·本斯顿及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研究人员详细分析了从南非Ongeluk组深处的岩芯中钻探出的化石,并使用微观和光谱技术来确认这些丝状生物的生物学起源。他们发现,这些化石是一种比头发丝更细的微小生物遗迹,直径约为0.002毫米至0.012毫米,生活在火山岩中的空洞里。

  研究人员表示,这些化石表明,真菌的起源或许非常早。这种前所未知的丝状生物同样属于真核生物,其出现非常关键,因为它们要么是最早的真菌——比此前已知最早的真菌早10亿至20亿年;要么是最早的真核生物——比此前已知最早的真核生物早5亿年。(记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