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锆石”导弹真的势不可当?

2017-04-26 09:14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4-26 09:14:46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专家聊装备

  记者 张 强

  近日,俄罗斯“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又一次成功试射引起外媒关注。对其8马赫的飞行速度,俄罗斯媒体赞其是“无懈可击的航母杀手”,部分英国专家甚至表示“锆石”具有一击击沉英国航母的能力。西方国家军事专家担心,俄罗斯此举恐彻底改变海上军事力量平衡。

  这种说法是否夸大其辞?“锆石”到底凭什么让西方国家担心?所谓的“航母杀手”如何防范?针对这些问题,科技日报记者对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专家石海明副教授进行了专访。

  飞行速度可达8马赫

  “锆石”是一种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在2016年就已传出“锆石”导弹开始测试的消息。其发射平台包括“亚森”级核潜艇、“哈斯基”级核潜艇、“彼得大帝”号和“纳希莫夫海军上将”号核动力巡洋舰以及飞机等,装备时间预计最早为2018年。

  记者了解到,目前“锆石”仍处于高度保密状态,可以获得的信息少之又少。有媒体分析指出,“锆石”还将发展空射版本,即在图-160M2和未来的PAK-DA战略轰炸机上配备“锆石”。如此一来,远程轰炸机和高超音速巡航导弹的结合将对美国及其盟友构成严重威胁。

  石海明表示,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其射程约400公里。虽然此次试验中,其飞行速度达到了8马赫,但实际使用中很可能低于这一数值。

  英国媒体称,英国海军的现代化反导系统只能阻拦速度不超过每小时3700公里的导弹,这意味着它们对“锆石”无可奈何。这种“不可阻挡”的俄罗斯导弹可能成为英国航母的真正灾难。而俄罗斯媒体也认为,美国军舰配备的宙斯盾反导系统同样无力对抗“锆石”导弹。

  对此,有外媒对于“锆石”对航母等大型舰艇的威胁忧心忡忡,称其是“无法阻挡的导弹”,“这种致命的导弹可以从陆地、海上和水下发射。它能在两分半钟内飞250公里,比狙击枪子弹还要快。”“就算用近战武器击毁‘锆石’,舰艇本身也会受到重创。”

  防范反舰导弹效率极低

  当今时代,虽然航母被赋予了更多的功能和使命,但不可否认已有越来越多的航母反制手段出现,如中程弹道导弹、太空武器等,从而使航母面临的威胁越来越大,航母的作用也因此而不断弱化。

  为什么航母难以防范类似的高超音速巡航导弹,以及中程弹道导弹呢?

  “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和中程弹道导弹飞行速度极快,留给对手做出应对的时间非常短。”石海明表示。

  他指出,拦截弹道导弹成功率最高的阶段就是从点火到飞出大气层的主动段,而这一阶段通常只有几十秒到几分钟。在这一时间内,防守方需要进行感知、定位、部署、发射等一系列动作,这对防守方的预警能力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而一旦导弹进入了末段飞行,其速度会达到6—10马赫,无论是精确制导武器还是近程武器都很难阻挡。此外,针对导弹的防御需要整个预警、防御系统的协调配合,涉及预警机的调动、武器系统的配合等多个部门,而且是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的高优先级行动,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综合来看,防范反舰导弹不仅难度极大,而且成本极高。”他说。

  一击击沉航母不太可能

  在很多人眼里,“锆石”高超音速巡航导弹就是一款针对航母的反舰导弹。有媒体表示,“航母只能在‘锆石’的射程(数百公里)外活动,而正常飞机的燃料无法飞越这一距离,因此,航母的突击编队没有意义。”

  实际上,现代海战中,航母受到的威胁不光反舰导弹这一种。

  那么,针对这些所谓的“航母杀手”,有哪些有效的应对手段呢?

  “针对‘航母杀手’的威胁,现代航母都十分注重自身的隐身性、机动性和抗打击能力。”石海明说,“借助预警机和护卫舰的战场感知能力,航母编队的预警范围可以达到700公里左右,足以超出大部分巡航导弹的射程。此外,航母还可以进行先发制人的致盲打击,即率先攻击敌方的预警机、雷达站,使对手因‘看不见’‘听不到’而无法使用‘航母杀手’,进而达到反制目的。”

  “同时,航母的抗打击能力也十分强大。2005年,美国曾花25天才击沉一艘美军报废的航母,足以证明航母自身具有极其顽强的抗打击能力。除非搭载核弹头,否则用巡航导弹几乎不可能达到‘一击击沉航母’的效果。”石海明表示。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