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谷鸟是怎么繁殖后代的

2017-04-21 09:43 来源:科普中国网 
2017-04-21 09:43:13来源:科普中国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作者:范忠勇,陈水华(浙江自然博物馆)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古人说,这时候“鸣鸠拂其羽”,布谷鸟开始提醒人们“快快布谷”了。这其实是它们求偶的叫声。你知道这样的叫声中,发生着什么故事吗?

  有些鸟自己不筑巢、不孵卵、不育雏,而是依赖其他鸟完成繁殖后代的任务,杜鹃(俗称布谷鸟)是其中典型的代表。杜鹃会抓住机会叼走苇莺、画眉、伯劳等其他鸟巢中的蛋,并在巢内产下一枚自己的蛋,让其他鸟类代为孵化。孵出之后,不知情的亲鸟妈妈出于育雏的本能,还会不辞辛劳地给杜鹃雏鸟喂食,直到雏鸟长得比自己身体还大。杜鹃为什么要把蛋下到别的鸟的巢里?

  鸟把蛋下到别的鸟的巢中,由其他鸟代为抚育,这种行为被称为巢寄生。巢寄生是怎么进化来的,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杜鹃显然从巢寄生中获得了不少好处。首先自己不用筑巢、孵化和育雏,节省了很多能量,可以有能力产更多的蛋。有研究显示,杜鹃雌鸟每年3月至7月要在不同的鸟巢中陆续寄生10多枚蛋。其次,寄生在其他鸟巢中的蛋繁殖成功率更高。杜鹃一般在一个鸟巢中只寄生一枚自己的蛋,由于杜鹃的蛋孵化期很短,往往最先孵出。出于本能,杜鹃雏鸟会将同巢的亲鸟生下的鸟卵和幼雏推出巢外,留下亲鸟独自抚养自己,这样就可以获得更多的食物,有更高的成活率。另一方面,在多个巢中寄生,也避免了常言所说的“将所有的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风险,幼鸟中至少有一只能够活着离巢,确保种族繁衍。

布谷鸟是怎么繁殖后代的

辛勤的鸟妈妈哪里知道,它所喂养的早已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杜鹃的雏鸟

版权所有少年儿童出版社,鼓励任何不用于商业性质的传播

布谷鸟是怎么繁殖后代的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