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球动怒会如何?地球:我若“生气” 火山爆发

2017-04-19 10: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4-19 10:06:51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今年3月27日,俄罗斯堪察加坎巴利内火山在沉寂了近250年后突然喷发。央视网报道称,火山喷发时,勘察加半岛上空飘扬着五、六千米高的火山灰柱,产生的火山灰痕迹甚至在卫星地图上也看见。

  火山喷发与地下岩浆的补给和积累相关

  火山为什么会突然喷发呢?据《科技日报》报道,研究表明,小且频繁的火山喷发是由岩浆补给活动引起的,岩浆补给的过程会给岩浆房围墙带来压力,当岩浆房围墙的压力达到断裂点时,就会发生小规模的火山喷发;而较大且不太频繁的火山喷发是由地下低密度岩浆缓慢积累导致。

  火山喷发会对人类社会造成巨大影响

  据央广网介绍,火山喷发时,火山气体和火山灰会进入大气层,从而对气候和航空运输等造成影响。

  有研究称,高纬度的强火山爆发可对全球气候系统造成多年影响。中国新闻网在报道中指出,科学家们认为,如果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夏季发生大规模火山爆发,那么便会造成北半球温度显著下降;火山爆发后8-9个月内,大气和太平洋洋流循环都可能因此产生变化,令太平洋中西部的信风减弱,造成类似厄尔尼诺现象的效应。如环球网报道的冰岛在1783年拉基火山喷发,当时的火山活动不仅改变了当地气候模式,还造成不列颠岛许多人的死亡,欧洲西部农业减产,饥荒蔓延。

  与此同时,火山灰对航空运输业也会造成深远的影响。国际在线提到,专家认为火山灰烟尘主要来源于火山的堆积物和岩浆,可以飘浮到海拔8000米的高空,形成火山灰云团。火山灰云团所在的高度正是喷气客机飞行的高度,大量烟尘颗粒会阻塞飞机的气流阀门,并引起发动机故障;火山灰中含有玻璃颗粒和岩石粉末,一旦粘附在飞机发动机叶片或机体表面,会导致引擎停转,机身损坏,从而引起重大航空事故;火山灰激起的烟尘还可能威胁到所有飞机外部的传感器,在过去20年间,火山烟尘导致的飞机故障已有80多起。火山喷发后会对空中交通造成最长6个月的影响。

  虽然火山喷发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灾难,但央广网也提到,火山喷发也能给人类创造了丰富的矿产资源、土地资源、能源以及丰富多彩的自然景观。

  我国虽没有现代火山活动,但新生代火山分布广泛且有可能喷发

  据《齐鲁晚报》的报道可以看出,中国的自然灾害主要有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海洋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草原火灾,几乎所有自然灾害都在中国出现过,唯独没有出现过现代火山活动。

  虽然没有现代火山活动,但新生代火山在我国的分布却极其广泛。据《光明日报》介绍,我国地处欧亚板块东南部,位于太平洋板块、印度板块和西伯利亚板块之间,故我国的火山属于大陆边缘和板内火山。火山分布在成因上与两大板块边缘有关:一是受太平洋板块向西俯冲的影响,形成我国东部大量的火山;另一是受印度板块碰撞的影响,形成了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火山的分布。

  新华网提到,据中国活动火山监测与研究的创始人刘若新介绍,长白山是目前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新生代多成因复合火山,在最近一万年以来至少发生5次喷发,特别是距今800多年的大喷发是全球近两千年来最大的一次火山喷发事件。

  那么长白山火山会喷发吗?日本学者谷口宏充汇总研究结果称,长白山受东日本大地震造成的板块运动影响,截至2019年底的喷发概率为68%,截至2032年底的概率为99%。(温远灏)

  本文由中国科学传播研究所副研究员卜勇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