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困”知多少?特定人群的“春困”可能是发病前兆

2017-04-19 10:0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4-19 10:04:55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春季到了,万物复苏,生机盎然,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很多人都迫不及待地脱下厚重的棉衣,换上轻便的春装,到室外去感受春天的活力。但是,也有一部分人,一到春天就无精打采的,浑身无力,一副昏昏欲睡的样子,闹“春困”。为什么他们一到春天就发困?有哪些简单的小妙招可以赶走“春困”呢?

  幼儿园午睡。(图片来源:今晚报)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春困”呢?

  春天气温开始升高,人体毛孔、汗腺还有血管开始舒张,皮肤血液循环也开始旺盛,新陈代谢逐渐增加,身体本身耗氧量增多,大脑供氧就显得相对不足。大脑缺氧,心血不足,再加上这种温和天气的刺激会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人就容易出现疲劳、打哈欠等现象,这也就是平时所说的“春困”了。

  “吃”也能赶走“春困”

  除了每天保证睡眠,美食也可以提神醒脑,帮助人们赶走“春困”。据《羊城晚报》报道,平时可以通过一些健脾化湿的食材,煲一煲靓汤食用,帮助祛除体内湿气。煲祛湿汤水无须贵重药材,只需向“小字辈”求助即可,这里说的就是赤小豆、薏米、扁豆等。鲜土茯苓炖排骨、白果猪肚汤、扁豆薏米炖鸡脚,这些春困醒神汤不仅能有效“吃”走“春困”,还能祛湿、补心、健脾胃。

  特定人群的“春困”需要重视

  并不是所有的发困、打瞌睡都是正常的,对于一些特定人群来说,嗜睡、精力不济可能并不是“春困”的表现,还有可能是一些疾病的症状。

  据《成都日报》报道,如果中老年人和一些高血压、脑动脉硬化患者在春季也频繁出现打呵欠等类似“春困”的现象,就应提高警惕了,因为这很有可能是缺血性脑中风发病的前兆。而中风在发病前一周左右,也会因大脑缺血、缺氧而频繁出现打呵欠的现象。因此,当脑中风的高发人群出现类似“春困”的现象,并伴有其他病症时,应立即去医院检查,切不可把这些疾病的前兆当作“春困”,而放松警惕。(李蕾)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