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相:晚吃姜似砒霜?“人民的名义”告诉你:没那么可怕

2017-04-19 09:34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科普中国
2017-04-19 09:34:33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肖春芳

  (专家:蔡鸣,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姜,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可见,它是一种药食同源的食材,不光能给我们菜增加口感,带来美味,同时针对一些疾病,它还是很好的治疗和预防的药材。

  但是,从古至今流传这么一句话:“早上吃姜,胜过参汤;晚上吃姜,赛过砒霜”,也正是这句话给可怜的生姜“既带了帽,又下了套”。晚上吃还是不吃,有毒还是没毒,让我们纠结了很多年,流传到了现在。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真相:晚吃姜似砒霜?“人民的名义”告诉你:没那么可怕

图片来源网络

  如果非要说晚上吃姜是砒霜的话,这个理论应该是从中医的角度出发的,因为古时也没有西医。姜具有发汗解表、温中止呕、温肺止咳的功效,属性温。中医认为一天分为阴阳,白天为阳,晚上为阴。白天我们需要阳气旺盛,多吃温补的食物能帮阳气生发,所以姜就成了参汤一样的好食材了,但是到了晚上,阴气旺盛,我们的作息也不能像白天一样兴奋,需要慢慢安静,不影响休息,所以不能摄入过多的温热食物,这也就成了姜晚上是砒霜的理由。

  然而事无绝对,看似是这样,但实际上,我们必须要根据人体的个体差异来给生姜定性。对于热盛(就是经常各种热的表现,容易上火)的人来说,白天和夜晚都不易多吃姜。而对于体寒的来说,晚上反倒应该喝点姜汤,去去寒气,更容易入眠。

真相:晚吃姜似砒霜?“人民的名义”告诉你:没那么可怕

图片来源网络

  从营养的角度来看,姜中含有的姜辣素能对抗自由基,有抗衰老的作用,同时也能刺激味觉神经、促进肠胃蠕动、增加消化的功能,尤其是在炎热的时候能让人兴奋、排汗降温、提神,还可以缓解疲劳和失眠等症状,所以晚上吃点姜还是有好处的。

  所以,从中医到营养,充分说明“早上吃姜,胜过参汤;晚上吃姜,赛过砒霜”这句话是不能成立的。这需要根据我们人体个体差异来决定,不管是食物还是药物,都要用在适应的症状之上。

真相:晚吃姜似砒霜?“人民的名义”告诉你:没那么可怕

图片来源网络

  同时,我觉得,我们如果在日常炒菜时,使用一点炝锅、提味的姜,完全没有必要去纠结这个“毒性”问题,因为量少,不管什么体质的人,什么时候吃,都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