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以忘记初次见你”:第一印象远比你想象得更重要

2017-04-18 09:2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4-18 09:25:32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我们经常会见到求职者在面试时,会把自己打扮得西装革履、青春靓丽;在相亲见面时,人们也总要在出门前,再对着镜子理一理头发、掸一掸衣服。如果你之前就是这么做的,那么,在今后的生活中,请继续保持这个习惯吧!因为第一印象所造成的影响,比你想象的还要大。

  一名参加空姐海选的应聘者在面试前整理妆容。(王凯摄/新华社)

  第一印象为什么这么重要?

  关于为什么会存在“第一现象”这种影响,研究者们提出了“首因效应”这一概念。这指的是交往双方形成的第一次印象对今后交往关系的影响,也就是先入为主带来的效果。虽然这些第一印象并非总是正确的,但却是最鲜明、最牢固的,并且决定着以后双方交往的进程。如果一个人在初次见面时给人留下良好的印象,那么,人们就愿意和他接近,彼此也能较快地取得相互了解,并且这种印象也会影响到以后人们对此人一系列行为表现的理解;但若这印象是消极的,人们就倾向于避免和他再接触,甚至会在心理上和实际行为中产生对抗状态。

  第一印象从何而来?

  人们为什么会产生这种先入为主的观念呢?心理学上有两种解释:首先,人们最先接受的信息所形成的最初印象,会构成人脑中的核心知识或记忆框架,而后输入的信息只是被整合到之前的记忆框架中去——也就是说后续的信息仅仅起着帮助人们理解先前印象的作用,因此后续信息也就具有了与先前信息相同的属性;另外一种说法是,最先接受的信息没有受到任何干扰地得到了人们更多的注意,信息的加工更为精细,而后续的信息则容易受忽视而加工更粗略,由此在先前信息与后续信息的比较中,人们自然而然地要选择相信前者。

  如何让人对你印象深刻?

  无论何种解释,都论证了“人们确实会产生先入为主的观念”。和所有现象一样,首因效应的作用有好有坏。人们在不经意间流露出的状态往往是他最真实的心理写照,在非正式状态下,通过首因效应对人产生的判断可能更加准确;但是,人类偶尔也会做出一些与平时不符的特异性行为,这时的首因效应就是完全不准的,很可能会阻碍人们的正常交往。

  那么,如何给人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呢?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就是要讲究谈吐和仪容仪表,以有知识、有修养和良好的仪容仪表出现在他人面前。其他方面比如像讲信用,守时间,主动向对方打招呼,待人不卑不亢,言行举止讲究文明礼貌,坐姿挺直,引导对方谈得意之事等也都可以给人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供稿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