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沙漠稀薄空气也能“挤”出水

2017-04-17 09:41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4-17 09:41:52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科技日报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房琳琳)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但沙漠干燥空气中,能“挤”出水吗?《科学》杂志日前发表的一项成果表明,美国科学家开发出一种新装置,竟然从无所不在的空气中“挤”出了水。

  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人员报告称,他们研制出一种原型设备,只利用太阳能,就可以从湿度低至20%的干燥空气中制取出数升水。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团队利用金属锆与己二酸设计了一种名为“金属有机框架”的细沙状多孔材料,而麻省理工学院的团队在新研制的吸水器中,将这种细沙状多孔材料夹在一块太阳能吸收器与一块冷凝板中间。

  设备工作时,细沙状多孔材料从空气中吸附水蒸气,太阳能板负责加热,促使水蒸气释放进入冷凝板,在冷凝板上凝结成液态水,最后滴入用于收集水的容器中。

  研究人员说,在湿度为20%至30%的空气中,每12个小时,1千克细沙状多孔材料就能“挤”出2.8升水。但这种效率可能通过进一步改进设计得到提高。

  据了解,现在还没有其他方法在不需动用额外电能的情况下,用有湿度的空气制备水,即便是家用除湿机也不例外。

  研究负责人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奥马尔·亚吉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希望制作一种急救工具,如果您身处沙漠,靠这种装置就能有水活命。”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