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4 15:44 来源:中国国家天文
2017-04-14 15:44:15来源:中国国家天文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作者:张超

吃货,土卫二上发现地外生命能吃的余粮

新媒体拼命熬夜,昨晚发生了什么

4月14日夜晚,对于许多科学媒体编辑而言又是一个不眠之夜,因为在此之前三天,大家就纷纷从不同渠道听到一些风声:NASA要搞大事情,就在北京时间14号凌晨发布。然而究竟是什么事情,似乎并没有什么确凿的答案,直到NASA放出直播页面,大家才有了猜测——可能是木星卫星,木卫二欧罗巴的新发现,而且可能和冰盖下的液态海洋,以及羽毛状喷流有关,但是让人疑惑的是,为何这次新闻中的相关探测器是卡西尼土星探测器,以及哈勃太空望远镜。到了发布会开始前不久,情况突变:直播画面中的木卫二踪迹不见,换成了土卫二恩克拉多斯的画面,显然这个新闻绝对不止是木卫二那么简单。

吃货,土卫二上发现地外生命能吃的余粮

土卫二/Enceladus土星的第六大卫星, 1789年被威廉·赫歇尔所发现,是一个表面被冰覆盖的卫星。

逗我吗?土卫二上发现细菌的糖果?

消息来了。“虽然我们没有找到生命,但是我们已经找到了外星细菌们的糖果仓库”。——卡西尼的首席作者亨特·韦特如是说。故事的发生是这样的……我们都知道了,NASA要让卡西尼探测器自杀,这就是它自杀前的绝唱之一,在2015年10月28日,卡西尼在最后一次飞掠土卫二时,探测了土卫二上面羽状喷流的成分,里面绝大部分是水,但是包含了1%的氢气,别看区区百分之一,不得了了,它说明在土卫二的液态海洋之中,拥有为生命提供能量的机制。也就是说,如果细菌生活在那里,是可以吃到“糖果”的。

吃货,土卫二上发现地外生命能吃的余粮

卡西尼/Cassini卡西尼号太空船于二十一世纪初抵达土星附近,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大量的数据。

那么,糖果是什么味道的

土卫二上面发现的细菌糖果究竟是什么?细菌可能的能量来源是一种叫做“甲烷生成”的生化反应,也就是溶解在水中的氢和二氧化碳反应,从而生成甲烷。地球上的甲烷细菌就是这样生活的(当然实际上远没有这么简单)。所以此次对于氢的发现,实际上是找到了适合某些细菌的食物。

吃货,土卫二上发现地外生命能吃的余粮

冰层下的海洋和羽状喷流此次在喷射的羽状物中亦发现了氢,土卫二被认为是天体生物学的重要研究对象。

凑热闹,木卫二你干嘛来?

这次消息的释放其实不仅仅和土卫二有关,否则NASA也不会提前将木卫二的信息放出来。在今天凌晨的新闻中,还公布了哈勃再次在2016年的成像观测中发现了疑似木卫二上的羽状喷流,之前的一次则是在2014年。有人疑问,莫非木星探测器没有发现木卫二的异常吗?对不起,没有发现。此次新观测的羽状喷流一直上升到欧罗巴表面约100公里的地方,此外,科学家还发现,欧罗巴的羽状喷流候选位置正好位于热异常区域之上,这可能意味着从其冰冷地壳下方排出的水正在加热周围的表面,也有可能是因为喷流出来的水雾落在表面,从而改变的表面的颗粒结构,使得它们比周围其它区域保持更长时间的热量。

于是乎,昨天这两个天体成了主角,冰层下的海洋,羽状喷流,又是一个让人们遐想瞎想的新世界。

吃货,土卫二上发现地外生命能吃的余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