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气触发过敏,你“中招”了吗?

2017-04-14 09:20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2017-04-14 09:20:27来源:中国气象报社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无论身在何处,你几乎都无法避免变化的天气和自然环境。最近的北京四月“飘雪”,几乎到处都能听见打喷嚏、擤鼻涕的声音;美国哮喘和过敏基金会(AAFA)每年这个时候也会根据各项指标评出全美春季过敏最严重的10个城市。春天是个美丽的季节,但也是一年里季节性过敏的高发时间。当植物释放出花粉,成千上万的人开始随着花粉症擤鼻涕和打喷嚏。

  不只是春天,天气作为一种常见的过敏症触发因素,在各个季节都可能因不同原因触发过敏症。

  植物在二月或三月开始释放花粉,花粉也是导致春季过敏的最主要原因。树、草都能通过释放这些小小的颗粒到空气中来与其他植物授精。当他们进入过敏者的鼻子,就会触动身体防御系统。免疫系统错误地将花粉视为危险,并释放出抗体。这导致一种被称为组织胺的化学物质释放到血液中。组织胺使得过敏者出现流鼻涕、眼睛发痒等症状。

  在春风拂面的日子里,空气中的花粉含量也会特别高。风将这些诱发喷嚏的小颗粒吹起来,并将它们送至四面八方。杨树和柳树等也选择在春天播撒自己的种子,杨絮、柳絮等种子像“飞雪”一般随风飘至各处落地生根,它们也会让人呼吸不畅,引发过敏症状。

  当夏季雨水来临,虽然植物授粉高峰期已过,但是在潮湿的环境中,无论室内还是室外,尘螨也会茁壮生长,这也可能导致过敏症状。在炎热的夏天,臭氧和光化学烟雾等严重空气污染甚至可能触发过敏性哮喘。

  秋季,当气候逐渐变冷,冷空气频频来袭,患有过敏性哮喘的人可能出现咳嗽等症状,特别是在室外运动时。

  冬季由于室外太冷,人们常常待在室内,宠物皮屑和尘螨等室内过敏原又会成为主要的问题。

  尽管季节性过敏无法治愈,但可以通过关注天气变化来采取措施,减轻过敏症状。在每年最常开始打喷嚏、流鼻涕、瘙痒“来临”的两周前,你可以找医生咨询能否提前服用过敏药物。春天尽量保持门窗关闭,也可以使用空气净化器;夏天则可以使用除湿器来阻碍霉菌和尘螨生长。

  如果不确定导致过敏的原因,你可以向医生咨询并进行过敏皮肤测试,测试结果能告诉你过敏症的触发因素,医生也会对症给出治疗建议。(乔略)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