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蓝斑蜥蜴斑点何来

2017-04-13 09:12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4-13 09:12:57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研究揭示蓝斑蜥蜴斑点不同于其他动物。图片来源:《自然》

  近日,《自然》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蓝斑蜥蜴皮肤上显而易见的斑点图案是由元胞自动机决定的,这是一个一般与计算机科学相关的基于规则的简单模型。研究人员分析了蓝斑蜥蜴从初生到成年期间的外表颜色变化情况,发现其斑纹形成机制不同于其他动物,如斑马和豹子。

  初生时,蓝斑蜥蜴皮肤呈棕色,带白点,但至成年时,则呈现出绿黑相杂的复杂图案。为了了解这些颜色图案的形成机制,瑞士日内瓦大学的Michel Milinkovitch及同事以3只雄蓝斑蜥蜴为研究对象,使用高分辨率机器系统在其两个星期到三四岁之间时,在多个时间点进行了扫描。

  研究人员发现,蓝斑蜥蜴的一片鳞的颜色是由其周围鳞的颜色决定的,而不像许多其他动物那样由个体细胞内的相互作用决定。他们将这一过程描述为有生命的元胞自动机。在计算科学领域,元胞自动机由相互联系的单元组成,每一个单元的行为取决于周围单元的状态。

  该研究组观察到在4年里,约1500块背部鳞片的颜色发生了变化。这种颜色变化会贯穿一生,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颜色变化速度会变慢。作者认为,成年蓝斑蜥蜴的绿色和黑色鳞片形成的复杂图案或可用作伪装,也可能涉及性选择 。(张章)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