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服用避孕药后发现怀孕了,孩子还能要吗?

2017-04-12 10:08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科普中国
2017-04-12 10:08:04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作者:科普中国责任编辑:肖春芳

  (专家:王玉玲,上海黄浦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自从上个世纪开始各种避孕措施不断的出现,女性平均生育次数已经大幅度的下降,平均怀孕次数也不断的下降。

  避孕的方法非常多,有安全套、节育环、药物等。

  药物包括长效避孕药、短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

  在中国,计划生育时代,最常用的避孕措施是宫内防止节育器、输卵管结扎。在后计划生育时代,性观念、生育观念的改变,更多人选择避孕药、甚至紧急避孕药。在年轻女性中选择紧急避孕药的非常多,而且有些人一年当中多次服用紧急避孕药,甚至一个月内重复服用紧急避孕药。

服用避孕药后发现怀孕了,孩子还能要吗?

图片来自网络

  药店内常卖的紧急避孕药包括两类,一类是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另一类是紧急避孕药。

  这两类药物的

  1. 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

  复方短效口服避孕药,其成分为高效雌激素和孕激素。作用的原理是这些激素抑制了卵巢的排卵。服用的方法是每天一粒,每个月经周期服用21天,停药会来月经。停药7天后,开始服用下一个周期的药物。每一粒药物的作用是24小时。因此叫做短效避孕药。

  2. 紧急避孕药

  药店里卖的紧急避孕药基本上都是左炔诺酮。左炔诺酮是高效孕激素,能够抑制没有排卵的卵泡继续排卵,如果已经排卵,那么能防止受精卵着床。服用方法是当无保护性生活或者避孕措施失败后,比如安全套破裂或者脱落,要在72小时服用左炔诺孕酮1.5mg。

服用避孕药后发现怀孕了,孩子还能要吗?

图片来自网络

  避孕效果能达到100%吗?

  任何药物都不能达到100%的效果,避孕药也达不到100%的避孕结果,因此很多人服用避孕药后仍然可能怀孕了。短效口服避孕药的避孕效果大约为97%,紧急避孕药的避孕效果大约为95%。

  这是女人们不想看到的结果,但为什么会避孕失败呢?更多的原因是服用方法的问题。很多女性对于每天服药常常是疏忽的,漏服2-3天就开始降低避孕效果,可以导致避孕失败,如果漏服4-5天就会出现撤退性出血。短效口服避孕药在服用第一个周期的时候要在月经第一天开始服用,如果从第5天开始服用,则服药第一周内性生活要使用安全套。很多人就是因为第一个周期服药太晚,没有同时采用其他物理避孕措施而失败。而紧急避孕时,一定要在性生活72小时内服药。

服用避孕药后发现怀孕了,孩子还能要吗?

图片来自网络

  避孕药有什么副作用?

  长效避孕药、短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其成分均为高效雌激素和孕激素。有些是单孕激素成分。长效者,主要是缓释剂型,药物缓慢释放到血液内,长期有效。紧急避孕药剂量大才能服用一次就起到作用。作为紧急避孕药,一次需服用1.5mg左炔诺孕酮,相当于皮下埋植或者左炔诺孕酮缓释系统(曼月乐)两个月所释放的剂量,曼月乐每日释放20微克。

  长期服用雌激素可能会增加血栓形成概率,尤其是吸烟、肥胖的女性。如果六个月内发生过血栓,不建议服用避孕药。

  雌激素要经过肝脏代谢,如果肝功能异常,会影响雌激素的代谢,也会加重肝功能的损害,因此不建议使用避孕药。

  而不同的孕激素副作用也不尽相同,有些有类雄激素作用、糖皮质激素作用,因此可能会有体重增加、水钠潴留(水肿)的作用,会有头痛的症状。

  紧急避孕药由于剂量大、作用时间短,一般不会引起肥胖、体重增加,但会引起月经失调。服药后药物代谢引起体内孕激素水平迅速下降,因此常常出现撤退性出血,我们感觉到的就是月经提前来了,以后的月经周期也就发生了改变。

  但总体上避孕药是安全的,如果没有肝功能异常、血栓病史等疾病,可以服用避孕药,而无需处方。虽然药店不需要处方就能购买到避孕药,但依然推荐女性在选用避孕药之前要去咨询医生。

服用避孕药后发现怀孕了,孩子还能要吗?

图片来自网络

  避孕失败了,宝宝能要吗?

  无论怎样小心,无论怎样按照说明服药,依然会有失败的案例。那么在服药期间怀孕了,或者服用紧急避孕药后依然怀孕了,能不能继续怀孕?孩子会不会发生畸形?孩子的健康是不是会受到影响?

  很多女性从直觉上觉得一定会影响健康,至少也不是那么放心,因此就放弃了胎儿。如果你也这么想,那么实在太可惜了,原本可以不遭流产的罪,可以有一个可爱的宝宝。

  大量的证据证明,无论是左炔诺孕酮成分的紧急避孕药还是短效口服避孕药,避孕失败怀孕的宝宝的健康不会受到影响,既不会发生胎儿畸形,也不会影响其它方面的健康。

  为此,我还在微博上做了个调查,调查有多少宝宝是由于避孕失败而出生的,结果有40多人告诉我,她的宝贝就是吃了避孕药后怀孕的,如今宝贝们非常健康可爱。这40多人还不足以成为循证医学的证据证明其安全,但说明已经有很多人了解了过去的已经有循证医学证明的——避孕药不会影响胎儿健康。她们的宝宝没有惨遭抛弃健康的出生了。

  当患者避孕失败而怀孕后,可能也会非常纠结到底要还是不要,我希望任何医生或者其他人员不要模棱两可的回答,而是确切的告诉你的患者你的朋友“这个孩子可以要”。这些年我因此而挽救了不知道多少个宝贝。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