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朋友换不停?不谈恋爱会死?你可能“爱情成瘾”了!

2017-04-12 10:08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4-12 10:08:46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专家:孙涛,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爱情是人类最美妙的一种情感,就像诗句里写的: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正是因为爱情的这种美妙才让人们为之痴迷,然而并不是每个人对爱情都能做到 “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就像金庸笔下的段正淳,见一个爱一个,处处留情不守情,如果生活中的你也是经常男朋友(女朋友)换个不停,好像不谈恋爱会死一样,那么,你要小心了,也许你“爱情成瘾”了!

  爱情真的能上瘾?

  心理生理学的研究发现,坠入情网的大脑看上去与正在吸食可卡因的人们的大脑类似,此时血液中的内啡肽含量会增高,个体会体验到一种欣快感。我们每个人都花费了很大的时间去寻找、建立和维护爱情,一旦失去了爱情,我们都会痛苦不堪,就像身体被掏空。因此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每个人都可能是爱情成瘾患者。

  不过,要声明一点,目前美国精神病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并没有把爱情成瘾症列为一种疾病或是一种“症状”,对于爱情成瘾也还没有一个一致的、可操作性的定义,这里将尝试从“成瘾”的角度来解释一下爱情成瘾。爱情成瘾者是一个人强迫的(无法停止的重复)、持续地渴望和追求爱情,并只能通过恋爱关系中的他人或恋爱关系本身来获得自己的安全感和价值感。

  当一个人在爱情关系中出现3种及3种以上以下情况时,可以判断其为爱情成瘾:

  1、当离开或缺少伴侣时,会具有一系列脱瘾症状表现,比如极大的痛苦和对其他人的强烈需求;

  2、花费大量时间在爱情关系上(不论是现实中还是幻想中的爱情);

  3、自己原有的社交、职业和休闲活动会明显减少;

  4、持续不断的渴望或用无效的努力去控制爱情关系;

  5、即使这段感情中存在很多问题,仍然去追求;

  6、存在着情感障碍,表现为重复的、兴奋的但没有任何持久情感的爱情关系,或者是一种痛苦的、不安全型的爱情关系。

  在一段对爱成瘾的关系中,爱情成瘾者会表现得十分“粘人”,不能忍受与恋人的分开,占有欲与嫉妒心非常强,总是想控制爱情关系,一旦与恋人分开或感到不能控制爱情关系,就会产生坐立不安、嗜睡、食欲不振等症状,到最后,恋人不堪忍受而与之分开,而爱情成瘾者会不断的寻找新的爱情,屡败屡战。

  爱情成瘾的原因

  1. 生物学因素

  研究发现,人群中有一些人更容易对多巴胺、后叶催产素等爱情激素“上瘾”,这样的人,一旦体内的后叶催产素等激素水平消退,就会通过另寻新欢再次获得刺激源,从而享受激素高分泌带来的极度愉悦兴奋,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花心、喜新厌旧的人。

  2. 个人成长经历

  爱情成瘾跟童年的创伤经历有关。那些童年时期遭受到父母的漠视或抛弃的儿童,常常会认为自己是没有价值的、不被喜欢的、不自信的,这种信念会一直跟随他们长大成人,所以他们会疯狂的从一段段爱情关系中找到被爱、被认可的感觉。

女朋友换不停?不谈恋爱会死?你可能“爱情成瘾”了!

图片来源网络

  爱情成瘾了,怎么办?

  爱情成瘾看起来好像没什么危害,实际上,爱情成瘾会严重损害到个人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能力,同时在爱情关系中个人也无法体验到真正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严重者甚至会由于情感的不满足而选择自杀。那么,爱情成瘾了,该怎么办呢?

  1. 接纳自己,找到根源

  爱情成瘾者,要学着接纳自己,尤其是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要能够回溯童年,认清童年的创伤才会让自己长大后有如此的表现,在认知上找到根源,并能够与自己的童年和解,学会自爱。

  2. 重塑信念,坚定信心

  要努力打破原有的方式,挑战内心的孤独与恐惧,学会在独处时感到满足,坚定信心,与自己的“瘾”和平相处,并慢慢学会管理自己的“瘾”,要用心的与自己相处。

  3.寻求帮助,建立关系

  当意识到自己爱情成瘾时,要学会寻求帮助,一是可以跟最亲近的家人和朋友倾诉一下自己的苦恼;二是可以寻找专业人士的帮助;三是可以通过一些自助书籍来认识自己的现状;四是要逐渐恢复社会交往,建立健康的社会关系和亲密关系。

  总之,爱情真正的美好之处,在于彼此能够在携手同行中成长,而不是在互相牵绊中伤害。当自己能够真正接纳自己、爱自己时,你就不需要通过爱情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而那时,才能有机会让别人爱你!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