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胖一定是营养过剩吗?你可能是个营养不良的胖纸!

2017-04-12 10:06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4-12 10:06:32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专家:袁青,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王天宏,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瘦一定是营养不良,胖一定是营养过剩”。大家是不是都这么认为呢?然而,真相果真如此吗?其实,胖人也会营养不良!不仅会,而且《2016 全球营养报告》指出,胖人营养不良问题比瘦人更严重!

胖一定是营养过剩吗?你可能是个营养不良的胖纸!

图片来源网络

  为什么你可能是个营养不良的胖子?

  为什么胖子会营养不良呢?体重基数大、需求当然大。简单来说,一辆大货车跟一辆家用小汽车相比,哪个耗油量大?毫无疑问当然是大货车,但如果给相同量的油,大货车就不够用了!很多胖人,体内的脂肪转化都有固定的模式,都倾向于把吃进来的糖,更多地转化为脂肪,囤积起来。而吃进来的脂肪,相对来说也更不容易被分解。通俗讲,就是体质的差别。

  营养都被转化成了脂肪,身体耗用的营养就不够用了,这样一来身体就会渴求更多的营养,这就是为什么很多胖人胃口都很好,吃得多。如此恶性循环,只能越来越胖!

  所以说,能量过剩并不等于营养过剩,很多胖人的饮食结构都不太合理,吃的能量很多,但营养素却没有达标。而能量过剩,积累成大量的脂肪,营养的“库房”却在亏空。

胖一定是营养过剩吗?你可能是个营养不良的胖纸!

图片来源网络

  身为胖纸,营养不良了怎么办?

  如此看来,胖哥胖妹的营养状况好像并不容乐观,那么,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

  粗粮代替精细:粗粮、谷薯类含有更丰富的营养物质和膳食纤维,在供给人体更多营养素的同时还能够促进肠胃蠕动,缓解便秘。

  优质蛋白加: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例如鱼、蛋类、奶类等,同时注意减少脂肪的摄入,避免能量堆积过多。

  果蔬不能少:多吃新鲜水果蔬菜,补充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保证身体的营养素均衡合理。

  咸盐控油妙:可以巧用厨房秤、控盐勺、控油瓶,以免摄入过多能量。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健康零食,如新鲜水果和原味坚果等,拒绝高油、高糖、高热量的加工食品。

  烹调方式变:肥胖人群注意改变传统的烹调方式,尽可能避免煎、炸等方式,改用蒸、煮和凉拌等方式进行烹调,不仅保持食材原有的味道,还可以防止因不当的烹调方式而导致能量过多的摄入。

胖一定是营养过剩吗?你可能是个营养不良的胖纸!

图片来源网络

  我们在追求身材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的健康。合理的膳食搭配、良好的进食规律、适量的运动和良好的心态,一定可以让你成为一位拥有美好身材和健康体魄的“土豪”。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