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能消化麦麸?麦麸导致老年痴呆,是真的吗?

2017-04-12 09:54 来源:环球科学
2017-04-12 09:54:37来源:环球科学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图片2.png

“是不是没有人可以正常代谢麸质?”这个问题最初出现在 Quora(一个共享知识的网站,类似于“知乎”,人们在这个网站上相互学习交流,提升自己,来更好地理解这个世界)。

以下答案来自于生物学家 Matan Shelomi。是不是没有人可以正常代谢麸质?Matan 表示:并不是。

首先,所有人都能消化麸质,所有人。我们不能代谢的物质,比如纤维素(又称膳食纤维,是饮食组成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会经过我们的消化道排出体外。纤维素存在于所有植物细胞中:如果我们只吃人体能消化的食物,那我们就都是纯食肉动物了!

麸质是一种蛋白质。我们有用来消化它的蛋白酶,但无法完全降解麸质中含有的一种名为醇溶蛋白的蛋白质。很多食物都只能被我们的身体部分降解,人体消化麸质的方式就是如此,这很正常。然而,根据一篇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文献,醇溶蛋白会和转谷氨酰胺酶反应——这种反应只发生在乳糜泻病人体内(因为他们带有一种基因突变),引发一系列自身免疫反应。对于正常人,醇溶蛋白会直接排出体外,不会引发这种免疫反应。这篇文献指出,如果摄入一些来源于细菌的的蛋白酶来进一步消化醇溶蛋白,乳糜泻病人也能安全地食用麸质,就像乳糖酶药片让乳糖不耐受人群正常食用乳制品一样(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药,但是市面上有一些打着这种旗号虚假宣传的药物)。总之,不能消化醇溶蛋白并不代表不正常,这只是人体的正常工作机制,并不是什么问题。

Structural Basis for Gluten Intolerance in Celiac Sprue —— 乳糜泻病人麸质不耐受的结构基础

在另一篇文献指出,醇溶蛋白会产生连蛋白(zonulin)产物,这种物质能提升小肠对于大分子的渗透性,所有人都是这样,与消化能力强弱无关。然而这可能并不会引发任何症状,文献也没有提到其他食物会不会产生同样的影响。连蛋白最近刚刚被发现,我们对它所知不多,也不了解过去对其科学研究的准确性。无论如何,不管食物是否产生连蛋白,都不代表我们不能消化这种食物,只是有些人会对其降解产物产生不良反应。而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基因突变,并不是食物或者人体消化系统的问题。

文献里讲的是麸质不耐受的时候会发生什么,并没有说我们不能消化麸质。

我们可以代谢麸质。如果不能,它就会不留痕迹地通过我们的身体!但是,就像有些人对食物过敏,有些人会对麸质的自然消化产物——醇溶蛋白过敏。人类和其他动物健康食用麸质的历史已经有上千年,不能100%消化麸质和其他食物再正常不过。但是乳糜泻病人不一样,所以他们最好避免食用麸质。

撰文 Matan Shelomi

翻译 王可

校对 夏烨

原标题:人体真的不能正常代谢麸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