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蝇研究揭示耐寒性进化之谜

2017-04-12 09:24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4-12 09:24:03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研究人员曾假设,向更高、更冷的纬度地区迁移可能导致进化出更快速度的新陈代谢,以便在寒冷条件下保持细胞温暖,以促进耐寒性。在近日刊登于《发育细胞学》期刊的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名为THADA的基因,有助于果蝇燃烧脂肪中的能量。当关闭果蝇体内的该基因后,它们开始变得肥胖,并且消耗的能量开始减少。

“当你恢复THADA后,细胞便储存更少的脂肪,并燃烧更多能量。”该研究联合作者、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Aurelio Teleman说,“这是一个新陈代谢调节器,能影响身体在储存能量和消耗能量间的平衡。”

研究人员将肥胖果蝇放入冷藏间,以便研究其反应,结果发现它们难以应对。在几近冷冻的温度下,果蝇“昏倒了”,但当研究人员将冻僵的果蝇移入温暖房间后,THADA敲除的果蝇需要更长时间苏醒。

这一结果让研究人员惊讶不已。“我们曾怀疑肥胖动物有更好的保温能力,并且更耐寒,但该研究显示,它们对寒冷更敏感。”参与该研究的德国癌症研究中心的Alexandra Moraru说。

但科学家表示,那些新陈代谢更慢的果蝇需要更长时间从寒冷中恢复过来,这也与热带纬度和肥胖有关。相比寒冷地区,在更温暖区域,燃烧脂肪产生的热量对生存没那么重要。而新陈代谢更慢的肥胖果蝇则燃烧更少脂肪,因此难以很快适应寒冷环境。

研究人员还指出,果蝇和人类存在很大区别,因此难以比较肥胖人类和果蝇的脂肪储存情况。但人们有理由认为,人和果蝇的新陈代谢机制在细胞水平上非常相似。之前有研究鉴别出果蝇体内的新陈代谢基因是人类肥胖预报器。

研究人员发现,被敲除THADA的肥胖果蝇,在被恢复THADA机能或被加入人类THADA后都能苏醒。这暗示THADA对人和果蝇均有相似的新陈代谢影响 。(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