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程序能“看”照片测算谷粒

2017-04-11 09:27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4-11 09:27:34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细胞学和遗传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开发出一种特殊的手机应用,可通过照片计算植物穗中的谷物,并确定其他参数。

  生物进化信息学和遗传理论实验室德米特里·阿丰尼科夫称,在研究不同小麦产量的工作中,计算植物穗中谷物的数量是分析工作中的重要一步。这通常由手工完成,需要花不少时间,且人们只知道穗中的谷物数量。但这款应用把这个过程自动化,并大幅扩大原始信息量。

  研究人员解释说,首先把谷物放在白纸上,并给它们拍照。然后,“SeedCounter”(谷物计数器)程序自动开始计算,按比例缩放并测量谷物的尺寸,然后以最终报告的形式发布结果。遗传学家指出,该程序不仅比人快,且准确度更高。

  该程序已开发完成,可在安卓智能手机上运行,无需联网。这项研究已发表在《植物科学前沿》杂志上。开发人员指出,该程序引起了公众极大的兴趣,在谷歌商店发布后的第一个月下载量超过千人。

  应用开发人员还计划根据照片诊断小麦穗,并评估有关参数。

  (本栏目稿件来源:“卫星”新闻通讯社 整编:记者张梦然)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