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航天将与人工智能技术携手

2017-04-11 09:05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4-11 09:05:5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如果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技术与航天技术携手发展将会怎样?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10日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航天器将能够自主完成制导、导航和控制、数据处理、故障判断和部分重构与维修工作,从而大大减少对于地面测控、通信等支持系统的依赖。

  近日,邓中翰收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的聘书,成为该院科技委聘请的第10位顾问。

  邓中翰介绍,近年来世界多国都很重视智能自主系统的研究开发,纷纷推出人造大脑计划,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无人驾驶、深度学习、机器人等领域展开了激烈竞争;为了抢占未来太空的制高点,也纷纷加大了对智能自主控制技术方面的投入。在面向深空探测、小天体着陆、大型变结构航天器等未来航天任务中,需要用智能的方法研究自主规划、自主导航、自主控制、自主故障检测等,用智能的技术完成高速信息处理,实现智能控制协同制导等。集成电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可为航天系统小型化、轻量化、智能化、低功耗以及自主可控的需求提供解决方案。(记者付毅飞)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